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今年“双11”快递每单涨0.2~0.5元不等 厦门部分业者已做好方案

今年“双11”快递每单涨0.2~0.5元不等 厦门部分业者已做好方案

海峡网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 还有不到一周时间,一年一度的快递业“大考”――― “双11”就要来了,据业内人士预测,今年“双11”单日包裹量预计超过10亿单。

相比往年,今年“双11”,网店和“剁手族”可能要多掏点钱了!导报记者昨日获悉,厦门部分快递企业已拟定涨价方案,预计从“双11”当天开始每单涨价0.2元至0.5元不等,个别大件快递超过重量范围后每公斤涨价1元,涨幅明显。

“大考”前传出涨价风声

随着“双11”脚步临近,一则“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邮政等快递企业,已确定在‘双11’期间涨价”的传言,开始在坊间疯传。传言称,快递涨价从“双11”当天开始,持续两周,覆盖“双11”整个快递高峰。“大考”前涨价,消息属实吗?“我们已接到总部通知了,要求5公斤以内每单涨价0.5元,5公斤以上每公斤涨1元。厦门肯定也会涨价,但具体涨幅会和总部略有区别。”昨天下午,韵达快递厦门负责人李兴荣,向导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李兴荣表示,为了应对“双11”快递高峰,他们针对不同客户制定了调价策略,对于日快件量几百件的小客户,2公斤以内每单涨价0.2元,2公斤以上、5公斤以下的每公斤涨0.5元,5公斤以上每公斤涨1元。“但针对那些每天快件量成千甚至过万的大客户,这次可能不会调价。价格稍微一上调,就可能会丢失这些客户”。

另一民营快递负责人也透露,他们刚刚接到总部涨价通知,涨价主要针对“双11”、“双12”、元旦和新年春节等几个快递旺季。

虽然圆通快递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还没接到涨价通知”,但有快递业人士认为,“四通一达”一般价格都是一致的,涨价行为一般也以同一节奏进行。不过,由于商户与快递网点合作,大都会要求全年统一价,所以这次调价对大客户影响不会太大,而那些习惯“先买不合适再退”的“剁手族”,退货成本可能会比往年高一些。

快递企业成本压力是主因

说起“双11”,李兴荣的第一句话就是“看着很红火,其实是赔本赚吆喝”,他告诉导报记者,最近几年“双11”的快递业务量都会比平时多出五成到一倍,对快递网店的人、车、场都是巨大挑战。

“今年,我们临时招了200多个操作工,每人工费每小时20元,还招聘了不少派送快递小哥,薪水是5000元打底。”李兴荣坦言,租辆车从厦门到杭州,平常5000元,“双11”要8000元,人工成本也会大幅提高。

圆通快递刘先生也说,每年“双11”企业成本都会出现暴涨,他们从操作工、分拣员到派送员都有增加不少,“双11”想挣钱着实不容易。

对快递小哥来说,每年“双11”带来的压力也很大。“这两年的‘双11’,我一天要送三四百个快递,最忙的时候一天才休息五六个小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快递小哥吴小君说,工作强度大的同时,他们还要保证尽快送达、没有投诉、没有出错,压力不小。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