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租赁合同到期不腾退房产 执行人员逐间搜查强制清退不手软

租赁合同到期不腾退房产 执行人员逐间搜查强制清退不手软

执行人员正在搜查清退屋内物品。

海峡网讯 (文/厦门日报 记者 谭心怡 通讯员 思法宣 供图/思明法院)位于将军祠28号群鸿商业城内的地块直至租约到期后仍被强占,占用公司不但拒绝腾退交还房产还拒不支付占用费。

思明法院“亮剑八闽·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行动专报第七期,将带领市民走近执行腾退第一现场,感受法院攻坚执行的决心。

【案由】租赁合同到期不腾退房产

2014年4月28日,厦门顺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承公司”)将厦门市思明区将军祠28号面积共4万6千多平方米的诸多案涉房产出租给厦门秦鸿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鸿公司”),秦鸿公司交纳了400万元保证金并提供了房产内投资的相关电力及消防管网等固定设备作为担保。此外,双方还签下《房屋租赁合同》,约定租赁期限自2014年4月15日至2015年4月14日。但合同到期后,秦鸿公司却未依约腾退交还承租房产。

思明法院经审理,认定秦鸿公司逾期未搬离讼争房产,违反了合同义务,本应承担违约责任。顺承公司在已经诉求租金损失的情况下又诉求基于同一事由的违约金,违反法律规定,因此违约金与损失不能并处。

最终判定秦鸿公司自2016年2月25日起20日内将讼争房产清退并交还给顺承公司,并赔偿顺承公司的租金损失(每月金额为1839814.2元)。若仍未履行上述债务,顺承公司将有权把案涉房产内的抵押物折价或拍卖,所得款项优先受偿。

【执行】逐间搜查强制清退不手软

2016年判决生效后,秦鸿公司虽全额支付完占用费,但却迟迟没有腾退房产的迹象,顺承公司便于年底向思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群鸿商业城内的相关电力及消防管网等固定设备没有具体数量和设备清单,相关委托机构无法评估。顺承公司同意将设备以489万多元的价格直接抵扣秦鸿公司欠下的租金。

2016年年底,秦鸿公司曾同意移交配电室,因当时配电室出现漏水等状况,不具备移交条件。腾房公告知道2018年9月5日才得以张贴。

昨日上午9点,执行人员、搬家公司人员来到群鸿商业城内的涉案房产,进行物业强制清空和管业权的交接工作。在公证人员的公证下,开锁师傅将物业的三扇办公室大门依次打开,执行人员逐间进行搜查清退工作。搬家公司员工也将大件的红木家具、木架桌椅往外搬,门外的墙上也挂上了顺承公司管理处的牌子。

拆牌子、搬家具、移盆景,屋内屋外的执行人员和搬家公司一刻不停。这边还没忙完,执行人员又来到了配电室。箱门被开锁师傅打开后,露出四条焊接在门上的铁条,执行人员便侧着身子从铁条的空隙里穿进配电室检查内部情况,并进行后续交接工作。

声音

强制清退办公场所

“今天主要是根据生效判决,强制清退办公场所,交还给顺承公司。”思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指挥长吴兆安告诉记者,先将物业强制清空交还顺承公司,之后再稳步推进执行。

“物业办公室内的所有物品将被搬进附近的仓库。”吴兆安表示,整个早晨都没有出现秦鸿公司任何一人的身影,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应主动前往法院配合执行腾退工作,否则法院将采取进一步强制执行。“若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而仓库内的物品若长期无人领取的话,将被当作废弃物处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