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严格保护重要山体 合理建设便民绿道

厦门:严格保护重要山体 合理建设便民绿道

薛岭山改造成为公园后,不仅加强了山体保护,提升了景观,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绿色休闲空间。 (记者 黄嵘 摄)

台海网8月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厦门,不仅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也是一座绿带环绕的森林城市,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一座座高低起伏、郁郁葱葱的青山,既是城市的“绿肺”和生态屏障,也是市民亲近绿色、感受自然的绝佳去处。8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园林绿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出,要严格保护重要山体,合理建设必要的绿道等便民服务设施。

《条例》规定,市园林绿化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万石山、仙岳山、狐尾山、园山、薛岭山、虎头山、虎仔山等重要山体,杏林湾、五缘湾等湿地公园,植物园、园博苑、中山公园、白鹭洲公园等重点公园的管理,严格保护。

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近年来,厦门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双修”,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市民的绿色获得感。以岛内的薛岭山、虎头山为例,改造前,基本上是杂草丛生的自然山体,有的还有简易搭盖,部分地带还发生过地质灾害。2017年按照公园的标准进行改造,对地质灾害点进行治理,清除违章搭盖,新种开花乔木,新增绿道、坐凳等便民服务设施,不仅成为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也促进了山体保护。

狐尾山一处山体,曾在“莫兰蒂”台风过后发生滑坡,大量岩石、黄土裸露。去年,园林绿化部门对其进行工程和生态修复,让山体重新披上“绿装”,同时,对坡脚的绿地景观进行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果。今年1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山体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要通过严控生态控制线、依法审批、强化监管等措施,提升山体的保护管理水平;通过分类制定裸露山体“青山挂白”整治修复方案,分批实施整治修复工作,及时修复被破坏的山体,确保2020年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的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同时,按照“谁破坏、谁治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山体修复治理的长效机制。

《条例》规定,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山体林相改造,优化林分结构和质量,提高生态效益,合理建设必要的绿道等便民服务设施。为满足市民健身需求、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和提升城市景观水平,进一步打造高素质的生态花园之城,今年,厦门市启动了岛内山体健康步道项目,项目起于国际邮轮码头,沿线串联“八山三水”(筼筜湖、狐尾山、仙岳山、园山、薛岭山、虎头山、金山、湖边水库、五缘湾、虎仔山、观音山),终于观音山梦幻沙滩,还将对沿线两侧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待项目建成后,市民可以免受车辆干扰,在山林中健步,徜徉于绿色,欣赏四季花开,还能俯瞰城市风光,十分美妙。(记者 吴海奎)

责任编辑:金林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