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服务“双千亿”工作 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已达587亿元

新加入的9支子基金规模合计188亿元,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厦门创投直接、间接管理的各类基金共计45支,基金合计总规模587亿元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陈奕玲)记者近日从金圆集团所属的厦门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创投”)了解到,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近期审议通过了九支产业子基金,分别是:华盖安鹭文化产业基金、厚朴厦钨产业基金、中金文化消费产业基金、厦门中文挑战者基金、中电中金电子产业基金、中金上元基金等6支产业子基金;信同圆大数据基金、美亚湾区信用大数据基金、宇新信用大数据投资基金等3支信用大数据基金。以上9支子基金规模合计188亿元。

新加入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大家庭”的9支子基金涉及文化创意、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多条我市着力打造的千亿产业链群,有助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厦门创投直接、间接管理的各类基金共计45支,基金合计总规模为587亿元,其中已批复的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共38支,总规模43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7倍。实践证明,在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金融办等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成员单位的指导和大力推动下,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在培育项目、引进项目、带动企业积极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双千亿”工作,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围绕这一工作,市产业引导基金发展的蓝图已着手描绘,我市将继续在“以基金培育产业、以基金引进项目、以基金带动基金、以基金促进转型”方面做深做实,积极拓展我市基金“朋友圈”,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与运作机制,为基金发展和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我市企业做大做强。

服务“双千亿”工作 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已达587亿元

背景

我市参股基金

不断发展壮大

我市参股基金包括市财政资金支持的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厦门海丝投资基金、厦门市国企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中央资金支持的现代服务业跟投基金、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示范城市专项基金,以及厦门市与中央财政共同支持的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这些基金不断发展壮大,为促进我市经济提供强劲动力。

解读

产业引导基金利好厦企做大做强

以基金培育产业

从厦门创投提供的信息来看,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基金的主投领域已逐步覆盖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尤其是2017年以来,重点在集成电路领域新批复4支参股基金,填补我市在集成电路领域的空白。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至2017年,我市参股基金投厦项目累计产值贡献达156亿元,已设立的参股基金、基金管理公司及关联管理公司对厦门税收贡献3.2亿元,投厦项目税收贡献超过12.4亿元。今后,基金及基金投厦项目将随着基金投资收益的兑现及投资项目的成长,持续为我市带来产值和税收贡献。

以基金引进项目及人才

不久前,国内领先的冷冻食品B2B供应链平台——冻品在线获得1.2亿元B轮融资引发业界关注。这家原注册在外地的企业,正是我市“以基金引进项目”的一个典型例子。据悉,该项目的投资方包括厦门创新工场基金、厦门隆领海西基金投资、厦门市现代服务业跟投基金,正是在创新工场、海沧区、厦门创投的积极工作下,冻品在线将项目总部迁址厦门、落地海沧,2018年预计产值达7亿元。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许多,如德丰基金引进的专业从事仓储配送的唯捷城配、从事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及制造的纵目科技、景圆蓝海基金引进的致力于肿瘤系列专科用药研究及生产的本素医药等。这些项目原注册在外地,在参股基金、有关区政府和厦门创投的支持和鼓励下,实现迁址厦门,并在厦设立总部、生产基地、运营管理和生产团队,预计这些项目未来将为我市直接带来产值和税收双增量。

以基金带动基金

市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借力基金“朋友圈”,大大提升了我市基金规模,优化了基金业发展的生态。

据介绍,在市产业引导基金已参股的基金中,前海母基金引进红土智为基金,创新工场引进如川基金、嘉溪股权投资基金和嘉领股权投资基金。自去年11月成功引入中金启融基金以来,中金系预计今年在我市落地基金规模将超500亿元,进一步扩大参股基金数量和规模。

以基金促进转型

市产业引导基金给企业、产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市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对接厦门钨业等行业龙头,推动百亿厦钨产业基金设立,配合市政府支持厦钨转型升级,助推实现年销售规模从当前100亿元发展到2020年300亿元、中远期超千亿元的战略目标。

与此同时,市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对接港务集团、国贸集团、海翼集团等市属大型国企,争取在产业引导基金框架下,在航运、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合作设立产业基金,参与国企结构调整、支持并购重组,争取发挥产业引导基金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亮点

政府投资基金

“朋友圈”范围广

越来越多实力雄厚的基金管理机构进驻我市,并与我市产业引导基金开展合作,精准投向“千亿产业链”“千亿投资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产业引导基金的合作管理机构既包括隆领投资、坚果资本、德屹资本、京道基金等深耕本地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也包括中金资本、深创投、创新工场、前海母基金、赛富基金、华盖资本等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以及中石油、厦门钨业、联和资本等产业机构。

服务企业

全生命周期发展

近年来,我市已批复的产业引导基金实现了对天使期、中早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覆盖,如侧重天使期投资的英诺天使基金,侧重中早初创期投资的坚果兄弟基金、隆领海西基金,以及兼顾成长、成熟期投资的德丰嘉润基金、京道基金等,满足了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厦门市产业引导基金还参股了厚朴厦钨产业基金、海峡能源基金等大型并购基金以及前海母基金、中金系基金等综合类基金。

生态更完善

投资手段更丰富

在做深做实产业引导基金的同时,我市产业引导基金的生态更为完善,投资手段更加丰富。市政府陆续设立了厦门海丝投资基金,主投我市龙头企业的跨境绿地投资或并购项目,拓宽我市企业“走出去”的融资渠道;设立了现代服务业跟投基金,对我市企业进行直接跟进投资,助力厦门本地现代服务业成长壮大;设立了国企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引导我市国有企业进行产业战略投资与布局,促进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产业引导基金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