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民应做体质辨识 虚火旺烦躁失眠都不宜贴三伏贴

市民应做体质辨识 虚火旺烦躁失眠都不宜贴三伏贴

医生正在给患者贴三伏贴。 (通讯员李琪彬摄)

海峡网7月18日讯 (厦门日报记者薛尧通讯员李琪彬)昨天是今年“三伏贴”贴敷首日。记者从市中医院了解到,这一天,仅中医院就接待市民3500人左右,其中约有1500名儿童。为了减少市民的等待时间,中医院9个科室“火力全开”。

人群精准化 不是你想贴就能贴

在中医院,市民陈先生想做三伏贴治疗,但医生却拒绝了他的要求。原来,世界杯期间,陈先生经常和朋友们相聚海鲜大排档、烧烤摊胡吃海喝,结果引发了咽喉疼痛,主治医师认为,陈先生这是体内虚火旺导致的,不宜进行三伏贴的治疗。还有一位王女士,最近总是烦躁、失眠,医生也不建议她进行三伏贴治疗。

“一天下来,我们劝退了十多名不适合贴三伏贴的病人。”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金海鹏告诉记者,三伏贴治疗病群以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妇科疾病、骨关节疾病的病人为主,并不像传闻中一样“包治百病”。而在贴之前需要做体质辨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药品精准化 提前一年进行新药研发

金海鹏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的经验,中医院从2017年开始,就对三伏贴药膏进行创新研发和改进,对一些用药比例进行调整,做到用药精准化。“我们也会专门针对一些贴完药膏后出现起水泡症状的患者,对后续的消毒等进行跟踪治疗。”金海鹏说,未来三伏贴用药,针对不同病症,会使用“专病专方”。

贴后别贪凉 保护好穴位皮肤

昨日为三伏贴的初伏日,接下来还将会有中伏(7月27日)、补伏(8月6日)、末伏(8月16日)等疗程,金海鹏特别提醒市民,在三伏贴治疗期间,要做到以下三点。

1、保护好穴位上的皮肤,避免发生感染等情况。

2、三伏贴治疗期间,禁止吃海鲜、油炸食品等。

3、夏季炎热,但不要贪凉,夜间空调温度应尽量控制在26℃以上。

相关

市妇幼保健院

改良三伏贴剂型贴敷不起疱

今年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三伏贴药物剂型及贴敷材料经过改良,去除起疱剂且药效更强,因此不会出现皮肤起疱现象。三伏贴接下来还有中伏、补伏、末伏,有需求的市民可前往市妇幼保健院1号楼2楼雾化室预约。 (本报记者楚燕通讯员李彩云)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