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下学期启用 新高一招收294名新生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下学期启用 新高一招收294名新生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校门。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下学期启用 新高一招收294名新生

学校广场。(效果图)

海峡网7月12日讯 (厦门日报 文/本报记者 佘峥 图/本报记者 姚凡)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下学期启用,新高一面向全市招收294名新生。它有一颗聪明的“心”,出入靠指纹,还有能发送笔记给学生的“互联黑板”。

厦门一中昨天表示,学校盖好了,教师选派好了,“我们已经做好各种准备,海沧校区将在八月迎接新生到来!”

校方特别指出,海沧校区是一中“亲生”的,不是“合作校”也不是“分校”。厦门一中教务处主任王可怡说,它其实就是给学生读一中的第二种办法。

▲师资强

老师统一调配

不乏名师和骨干

家长最关心的是:师资如何?

厦门一中副校长陈佩玲说,三年前启动海沧校区建设时,就开始储备师资。譬如说,到重点高校招收优秀毕业生。从公布的海沧校区名师榜看,不乏资深老师、名师和骨干教师。陈佩玲说,老师要统一调配,也许一个老师这三年在海沧校区,一轮后又回到岛内校区。

海沧校区之所以能吸引优秀师资,除了校方一盘棋考虑外,还因为前三年到新校区任教满三年的,可以被认定为支教经历――这是评职称和晋升的必要条件。

下个月,岛内校区和海沧校区将开设通勤车,每天四趟。不过,老师并不是上完课就走人。陈佩玲说,海沧校区为老师准备了宿舍,供晚自习需要的老师住宿。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有两个食堂,将采用真正意义上的“明厨亮灶”,学生透过食堂屏幕,可以看到厨房大厨烹饪的整个过程。

校方透露,经过多方协商、研讨,和食堂承包者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将为学生提供品种多样、可口的平价饭菜。譬如说,食堂可提供夜宵,还要确保平价。

▲更聪明

互联黑板加智能教室

完美适应新高考

更酷的是,一中海沧校区将是“智慧校园”。学生们凭指纹进入学校大门,刷脸进入教室――班级的班牌是一台平板电脑,学生可以用人脸识别来签到,查看各种通知。当然,智能班牌不仅海沧校区有,岛内校区也有。

王可怡说,这是为新高考而准备的――下学期新高一起福建启动新高考,主要特征是:不分文理,高考科目除了语数英,其他“六选三”;综合素质评价成为高校录取的依据之一。其中的“六选三”,意味着不同学生的功课表或许不同。

某种意义上,智能班牌就是为选课而生,它具有人脸识别功能,可以做选修课的签到表。当然,它的功能远不止这些。

更奇特的是,一中海沧校区的黑板也和别的学校不同,它是“互联黑板”。厦门一中总务处副主任张琦说,互联黑板没有粉笔灰,“被擦了,内容还在”――老师上课的板书内容可以同步保存在电脑上,并发送给学生。

一中说,智慧校园还有大数据收集和整理功能。譬如说,系统会根据学生们选课信息,推送相关的书籍、讲座信息给学生。

▲规模大

30班初中60班高中

每班都配教室辅导室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占地170多亩。到底有多大?一个参照物是:岛内校区初中部和高中部总共195亩。

按规划,海沧校区将建成一所90班规模的完中,30班初中、60班高中。下学年,初中部和高中部同时启用,其中,新初一招4个班,新高一招6个班294人。初一新生已经通过招收片内、抽签等方式完成招生。新高中将通过中考录取,面向全市招生,即考生通过填报中招志愿,按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一中海沧校区和岛内校区很像,选取了厦门一中传统的“红、白、灰”色调,继承了清水砖墙的闽南砖红基调。

厦门一中总务处主任黄世森说,一中高中部2005年落成时以人性化著称,现在海沧校区的人性化更上一层楼。譬如说,每间教室面积85平方米,比本部每间大5平方米,每个同学都拥有一个书柜,可以存放30多本书。

而且,每个班级有“两窟”――配备1间教室、1间辅导室,自习课和晚自习时可以一人两桌,“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

校方昨天介绍,海沧校区的内部装修等早已完工,目前进入校园道路、绿化布置最后阶段。校方还说,课桌椅、宿舍家具采购都确保符合环保要求。设施入场后,还将进行环保检测,并提供给家长参考。

厦门一中校长周君力说,我们都准备好了,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将在下月20日迎接高一新生!

关于海沧校区

校区在哪里?

位于马銮湾片区

未来交通四通八达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位于现在炙手可热的马銮湾片区。理论上,如果交通顺畅的话,一中岛内校区到海沧校区仅约40分钟车程。

从路线上看,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就有一个公共汽车站点,名为“孚中央站”,经过的公交车有805、809、830、835、859路。

按照校方的说法,很快的,海沧校区交通将“四通八达”――明年底开通的地铁二号线,有个出口就在海沧校区附近。明年年底,就有地铁将厦门一中岛内校区和海沧校区连接起来――乘坐1号线到吕厝站,再换乘2号线。

从更远的规划看,规划中的地铁6号环湾线等也经过海沧校区。此外,2020年建成通车的海沧隧道,也使得岛内到海沧更加便捷。

和一中是什么关系?

不是合作校也不是分校

是岛外校区

和以往的“合作校”“分校”不同,厦门一中一直强调:海沧校区是“亲生”的。

王可怡说,就像厦大的翔安校区一样,海沧校区就是一中的另一个校区,由一中自己举办,所以叫“海沧校区”,而不是“海沧合作校”或“海沧分校”。

此轮名校跨岛发展战略和以往不同。上一轮更多的是采取“拉郎配”,把名校和当地学校拉到一起合作办学。但是,这轮的名校跨岛发展,没有合作方,名校直接操刀举办。这被认为更能把名校经验“原汁原味”地输送到岛外。

虽然是一家,但在中招志愿填报上,代码是不同的,相当于两所学校,以满足学生的志愿:报考厦门一中岛内校区的考生不会被海沧校区录取,反之亦然。

【背景】

响应名校跨岛战略

是一中亲生的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是根据厦门提出名校跨岛发展战略而建设的――岛内部分名校要到岛外办学,不过今年只有厦门一中和科技中学的岛外校区启用。市教育局此前表示,岛内名校只是在岛外办校区,岛内名校继续举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