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狂风暴雪中,她站上世界之巅登顶珠峰 福建女子第1人!

狂风暴雪中,她站上世界之巅登顶珠峰 福建女子第1人!

(受访者供图)

台海网6月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崔晓旭/文 吴晓平/图)尼泊尔当地时间2018年5月14日晨,一支登山队,慢慢接近珠峰顶。这支队伍里,有位女汉子,来自福建,叫吴燕。早上7时许,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这是今年尼泊尔登山季登顶珠峰最早的一批登山者,一行共8人,吴燕也成为福建女子成功登顶珠峰第一人。登顶第二天,正好是她生日。登顶珠峰,是她送给自己最好的生日礼物。

背上行囊

4天徒步42公里抵达珠峰大本营

在登顶珠峰半个月之后,在厦门,吴燕接受了导报记者的专访。“叫我33(发音“三三”)就好了,圈里人都这么叫。”初次见面,33很直率。“为什么叫33?”“我家以前的门牌号,一个称呼而已,很好记。”33是70后,很健谈,她的脸上,看不出丝毫岁月的痕迹。

这次登顶珠峰,要从4月初说起。33背上行囊从厦门出发,她带的行李,大都是登山设备,连体羽绒服、高帮登山靴、帽子、雪镜、手套、氧气瓶、安全带、上升器、下降器、能量食品,还有冰爪、冰镐。“穿上鞋一只脚就有四五斤重,全套装备下来要30多斤。”33说。

先坐飞机,从厦门飞尼泊尔加德满都;再转机飞卢卡拉,这机场跑道只有200米长,据说是全世界最危险的机场;从卢卡拉到南池,坐直升机,只要10多分钟,到这里海拔已有3400米。

从南池到珠峰大本营,只能靠双脚了,徒步42公里,足足一个马拉松的距离。天黑了,就住沿途的客栈。

这一路,颇为周折,33跟随明玛G领攀的中国2018想象珠峰登山队队员走了4天。

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33就在那儿安营扎寨,晚上睡帐篷。

珠峰海拔高,氧气含量低,尤其是横切风,很厉害。四五月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但窗口期只有三四天,各国登山队也集中在这段时间,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南坡登顶。

抵达大本营的这一个月,要适应、拉练、休整。“和我们同时期在大本营的,就有62个中国人。”33说,空了就去隔壁串串门,路途艰难,徒步走1个多小时,上面是碎石,底下是冰川。

狂风暴雪中,她站上世界之巅登顶珠峰 福建女子第1人!

(受访者供图)

成功登顶

跨越万丈悬崖登上珠穆朗玛峰

5月8日和9日,33和队友们分批离开珠峰大本营往峰顶走。

登顶之路,并非易事,天气是最大的阻碍。

攀登途中,33经过了C1(海拔5943米)和C2(海拔6400米),受热带气旋撤离喜马拉雅的影响,先遭遇了暴风雪,之后又遇到高空风。“风力太大,修路队无法如期架设好路绳,我们只能在C3(海拔7162米)和C4(海拔8000米)原地多休整一天。”33说,“直到5月13日下午3点半,通往峰顶的路绳才架设通。”

原计划5月13日早上8点前登顶的计划,被推迟到5月14日。

5月13日晚9点,在C4短暂休整后,33一行启程。

从C4到珠峰顶,通常需要10-12小时。这一路,更为艰难,要途经雪坡、雪槽、雪岩冰岩混合等地,到了8400米处就是著名的“阳台”了;经过“阳台”,沿着珠峰的东南山脊继续向顶峰进发,到了海拔8700米,再往前是著名的“希拉里台阶”。“希拉里台阶”被认为是南坡冲顶日最难的一段,脚下就是万丈悬崖。这里非常狭窄,只能容一人通过。登顶和下撤的人在这里相遇,33说这叫“过命之交”。

5月14日上午7点,明玛G的妹妹尼玛琼姆率先登顶,接着是刘懿,33第三个登顶,到早上8点左右,全体队员成功登顶。

生死一线

下撤遇暴风雪 惊险滑坠上百米

珠峰顶,33拍照留念后,开始下撤。

“当地天气预报本来说11点天气异常,结果我们7点上去,8点就已经变天。”下撤没多久,33他们就遇到了暴风雪,瞬间伸手不见五指,“雪花四处乱飞,粘在雪镜上,结了冰,我又得了雪盲症,什么都看不见,我坐在绳尾,等人来接。”

那是30度的坡,不算陡,但四下都是石头、冰川,有尖锐的角。“我的向导夏尔巴上来扶我,结果夏尔巴滑倒,扯了我一下,我跟他一起滑坠了,可能有上百米,我想这下完了,必死无疑。”回忆起下撤经历,33仍心有余悸,“我还算冷静,马上四肢张开,头、小腿都抬起来,不让冰爪着地,因为冰爪一旦卡住,就会造成整个人翻滚。”

滑坠了一段,33碰到障碍物停住了。人没事,但手套脱落了,右手裸露在外面有二十几分钟。她的脸、手都冻伤了,脚也摔伤了。“别队的向导看我受伤了,想带我一起回到就近营地;另一路队友为了让我安全下撤,要放弃登顶,陪我下营地。我坚持不让他们陪我,我希望他们也冲顶。”最后,33和夏尔巴等一同下撤。

33说,因为遭遇暴风雪,全队人的手、脸都不同程度冻伤了。

下山后,33在尼泊尔休养,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赶来和导报记者见面前,她刚去过医院,手指还包着纱布。“医生说手指要截掉,我想截掉不好看,用电脑也不方便,就去北京看,说先保守治疗,观察一两周。”拆掉纱布,33右手无名指的第一个指节,有点发黑。

狂风暴雪中,她站上世界之巅登顶珠峰 福建女子第1人!

梦想不止

癌症击不倒她 下一站乔戈里峰

33生活在厦门,她喜欢水上运动,游泳、潜水、风筝冲浪。最初开始接触登山是2001年,她纯粹是喜欢那种山野上的自由。十几年来,她攀登过的大大小小雪山不下40座。

可谁也想不到,如此热爱运动的她,2011年被查出患上淋巴肿瘤。之后的一年时间里,她与病魔抗争,做了化疗。

治疗让她暂时告别了登山,直到6年后的一天,她看了英国电影《绝命海拔》。“看到熟悉的路、熟悉的山(珠峰),眼泪一下子落下来。我想,是时候重新开始了。”一切从头开始,恢复训练,2017年9月,33成功攀登世界第九高峰玛纳斯鲁雪山。

梦想不止、脚步不停,33的目标很简单,每年登一到两座雪山。

33的下一站是巴基斯坦,登顶K2——乔戈里峰(世界第二高峰),“自从登了玛纳斯鲁后,我想去的就是K2。”K2海拔8611米,仅次于珠穆朗玛峰,但攀登的难度却远超珠峰。“(登山)要付出这么多,值得吗?”导报记者问。“值得!这不仅仅是挑战,更让我看到了在生死之间人性善良的一面。”33说。

33有一个信念,就是会一直攀登下去,一直攀到六七十岁,到自己攀不动的那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