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徐州圣旨博物馆馆藏圣旨精品展 在厦门市博物馆开展

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2月28日,徐州圣旨博物馆馆藏圣旨精品展在厦门市博物馆开展,想看圣旨的人都可以去啦。

本次展览,共展出以圣旨为主的相关文物60多件。据了解,徐州圣旨博物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圣旨博物馆,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最早以圣旨为载体的皇牍文化博物馆,现收藏以明清圣旨为主的相关文物1.8万余件套,展出各类珍贵文物3000余件套。

据圣旨博物馆馆长周庆明介绍,中国圣旨大约可以分为甲骨、金属、石质、竹木、纸质、绫锦、电传等材质。当代存世量最多的圣旨,便是明清绫锦类诰命与敕命,本次主要展出的便是绫锦类的圣旨,外观呈卷轴式。轴柄的质地也分很多种,如玉质、黑犀牛角等。

从圣旨的材料上看,也是十分考究的。周馆长说:“均为上好的蚕丝制成的绫锦织品,由专供皇宫颁发圣旨的机构‘江宁织造’提供的提花织锦制作而成。”

另外,圣旨的用印和字体也是相当有艺术欣赏价值的。周馆长介绍,明代圣旨授封官员钤盖两方玉玺:一方为敕命之宝或诰命之宝,一方为广运之宝(玺)的骑缝印。清代圣旨则钤盖一方带有汉文与满文的敕命之宝或制诰之宝。

而圣旨的撰拟,书写者据说还要由皇帝亲自选,且是在进士中择其最优秀者。由于圣旨从拟稿到书写均由当朝精英来完成,“其行文的精悍洗练,几乎达到了‘增一字嫌其累赘、减一字达意不确’的程度”。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