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五个着力 建“五大发展”示范区思明区

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6.5%……这是厦门市思明区2017年的发展目标。

昨日,厦门市思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思明区代区长夏长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上述目标。

昨日大会上,夏长文在报告中对思明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作了描述和展望。思明区将建成以总部经济为核心、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努力成为“五大发展”示范区。

政府工作报告对思明区未来的描绘,也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他们关注民生,纷纷为幸福思明的发展建言献策。

代表声音

彭军:今年带来了两个建议,都关注城市养老问题。《关于探索建立“帮老助残”社会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办法的建议》关注空巢老人和残疾人,建议借鉴厦门“义务交警”队伍管理APP移动端模式,建立帮老助残义工的管理平台,需要帮助的老人可通过手机,得到注册志愿者的帮助。

苏鸣:海绵城市建设对思明区城区提升改造是个重要契机。思明区在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中,可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实现老城区以及新建城区防洪防涝水平的提高,同时对城区环境进一步提升。

曾华山:如今,很多地方都在做文创,但作为厦门人的“掌上明珠”,“小而精”的鼓浪屿应着力于深耕“文化”。“琴岛”鼓浪屿应该深挖老记忆,开发“老字号”美食一条街,还原鼓浪屿食品厂博物馆。

2016年成绩单

●2016年思明区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8亿元,比上年增长8.5%;财政总收入210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3.5%;年度节能减排任务顺利完成。

●这一年,思明区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7%,亿元楼增至22幢,总部经济税收增长11%。新增金融项目351个,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00亿元,增长13%。

●接待国内外游客4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5亿元,均占全市七成以上。

●人居环境更加靓丽,全面铺开特区苑等71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横竹路等4条老城区道路改造。新增公共停车位1161个。

●民生保障上,发放灵活就业社保等补贴1.25亿元,惠及8万人次。率先在全市启动困难人群精准帮扶工作,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

●教育投入19亿元,建成曾厝垵幼儿园等6个项目,新增学位3495个。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超30%。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