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网红猴面包树2次倒下 厦门人让它重新成长

网红猴面包树2次倒下 厦门人让它重新成长

网红猴面包树2次倒下 厦门人让它重新成长

▲猴面包树被再次扶正,正在打点滴,输营养液

●一棵“网红”猴面包树,经历了厦门这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两次台风

●两次,它都被连根拔起;两次,厦门人都把它扶起,让它重新扎根生长

这两天,它成了“网红”,朋友圈都在传它。

它是一棵猴面包树,祖籍非洲,现居厦门,落户福建亚热带植物研究所。

目前,它也是省内最高、最大的一棵猴面包树。

它之所以成为“网红”,是因为它经历了厦门这半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两次台风。

两次,它都没站住脚。啪嗒一声,轰然倒下。

两次,都是厦门人扶它一把,它重新扎根、成长,继续吹风、饮露,看美丽厦门。

网上,大家管它叫“树坚强”。

台风前“理发” 橡皮榕逃过一劫

在研究所里头,有一棵橡皮榕,被理了“光头”。这次台风,它因此逃过一劫。

老崔说,这棵橡皮榕,是研究所内的一棵比较有名气的树,也是树冠最大的树之一。它的树高30米,树冠20米,树根须很多。

树大招风,台风来临前,研究所决定对这棵橡皮榕进行修剪。“枝叶基本都修剪掉,留住主要的枝干。”老崔说,“所以,台风肆虐之下,它保全了,如果不修剪,它估计也要倒下。”

老崔坦言,台风来临前,修剪树很重要。但是,由于时间紧,而且,对于台风真正的威力难以把握,所以,修剪的树木并不多。

这次台风给研究所造成了严重损失,据初步统计,全所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万元。其中约700棵树木倒伏、折损或连根拔起,其中已经无法挽救的202棵(有相当部分为珍贵品种),其它的需要截干扶正,树木总体损失近380万元。

目前,研究所灾后恢复重建已经有序进行中。

它很不幸 两次被超强台风连根拔起

在“莫兰蒂”来袭的那个凌晨,福建亚热带植物研究所内,没站住脚的,不只它。

当天凌晨,作为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老崔就在所内通宵值班。“整个夜里,屋外都是‘啪嗒、咔嚓’的声响,我一听,完了,估计树又倒了一片。”

台风消停,老崔出门一看,研究所一片狼藉,倒下的树横七竖八,包括它——猴面包树。“它是被连根拔起,整棵树都躺下来。”老崔说,这一幕,他眼熟。

17年前(1999年)那次台风,老崔也经历过。老崔说,17年前的台风和这次的“莫兰蒂”,堪称是厦门半个世纪来最强的两次台风。“有幸,都被我遇上。”老崔苦笑。“不幸的是,都让它遭罪了。”老崔还是苦笑。

老崔说,17年前,同样是个疯狂的凌晨。在他看来,那个台风丝毫不输“莫兰蒂”。狂风肆虐下,这棵猴面包树第一次重重摔了一跤。

那次,它是被连根拔起;和这一次,如出一辙。

它很幸运 为了救它 老崔发微信求助

这一次倒下,老崔更心疼。因为,在台风来临前,它已经结了两个果实。“在研究所待了这么久,我第一次看到它结果实,大概有苹果那么大。”老崔说,这两个果实,被“莫兰蒂”给捎带走了。

“好在,只是果实没了,它还能救。”老崔说,猴面包树生命力比较强,一般扶正的黄金期可持续10天左右。

为何它的扶正黄金期长达10天?老崔说,因为它来自非洲大陆,已经习惯了缺水生活,所以,即使根部裸露,它也能坚持几天。

这棵猴面包树,上世纪六十年代从非洲引进。目前,是省内最高、最大的一棵猴面包树。

在植物研究所内,这棵猴面包树也是个大明星。“可以说,它是这里头最为珍贵的一棵树。”

在它倒下之后,老崔等人就为它着急。“它太高、太大,人力根本没法扶起来,必须用吊车。”

于是,17日晚上,老崔等人在微信上发出了求助信。短短一个半小时,就得到了两家企业的回复。

20日,在吊车帮助下,这棵两次因台风倒下的猴面包树,再次被厦门人给扶了起来。

扶它一把 很多“摔跤”的树可成“树坚强”

对于“树坚强”的外号,老崔说,其实,这个外号适合很多树。

他说,树的生命力很强。包括目前厦门多数倒伏的行道树,只要及时扶正,都可以成为“树坚强”。“关键是,你要赶紧扶它们一把,赶紧进行保活。”老崔说,“在研究所里头,很多树都是17年前倒伏过,然后,扶正起来,又继续活下去。”

他说,一棵树扶正之后,能否活下去,一个月就能看出来。三个月之后,如果还活着,那么,一般没问题。

这棵猴面包树虽然枝干粗壮,但是,根系并不发达,因此,它容易在台风中倒伏。在扶正它之前,工作人员对它进行了修剪,减少水分蒸发。

不过,此次扶正之后,它存活的概率极大。为了让它尽快恢复元气,昨日,研究所还给它打点滴。

“这些点滴其实是植物营养液,就像给病人输血一样,就是让它尽快吸收植物所需的营养。”老崔说,相信,不久之后,它依旧可以容颜焕发。

名片

猴面包树寿命可达5000年左右

猴面包树,又叫波巴布树、猢狲木或酸瓠树,树冠巨大,树杈千奇百怪,酷似树根,树形壮观,果实巨大如足球,甘甜汁多,是猴子、猩猩、大象等动物最喜欢的食物。当它果实成熟时,猴子就成群结队而来,爬上树去摘果子吃,“猴面包树”的称呼由此而来。猴面包树还是植物界的老寿星之一,即使在热带草原那种干旱的恶劣环境中,其寿命仍可达5000年左右。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