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闽南语报站和普通话“打架” 阿伯被误导提前下公交

959路公交到达“机械工程学院站”时,闽南语报站却提示“水产学院站”到了

闽南语报站是个好东西,接地气,人性化,又能发扬本土文化。该功能涵盖厦门不少品牌路线,一定程度上提升公交水平和城市形象。

可最近,有市民发现,岛内外线路959路的闽南语报站更新滞后,与普通话报站“冲突打架”,记者走访中,有老市民讲述自己被闽南语报站误导提前下车的经历。

问题959路闽南语报站误导人

近日,集美的林女士拨打热线968801反映,集美往厦大的959路公交车的闽南语报站有多处错误,比较容易误导人,希望公交公司能够尽快更新。

根据市民的指引,记者在嘉庚体育馆登上了一辆开往厦大方向的959路公交车,其车号是闽DZ3237,当车辆行至“轮机工程学院站”和“机械工程学院站”时,闽南语报站直接报错了,分别报成了“航海学院站”和“水产学院站”。

另外,959路的闽南语报站还有站名方面的错误,比如“集美税务站”报成了“地税站”,“高崎火车站(中埔)站”只报“高崎火车站站”,漏了很多本地老人熟悉的“中埔站”。

同在车上的市民陈老伯经常搭车往返于吕厝和石鼓路之间,959路是他唯一的直达线路。陈老伯介绍,他曾被滞后的闽南语报站“误导”。“去年959路出岛还走龙舟池的时候,刚上厦门大桥报站就会提示下一站是龙舟池站,其实出岛后的第一站是集美学村站,第一次的时候不清楚,就真的跟着提示下车了。”

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给公交集团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将会把问题反映给相关单位调查落实,如果确实存在错误,将会立即进行处理。

原因站点频变录音人员不稳定

据市民反映,之前951路与3路等也有类似的滞后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据资深公交达人小陈介绍,厦门公交网线发达,线路有300多条,变化或调整本来就不少。而这两年来,由于地铁施工等因素的影响,公交站点和路线变更得很频繁。

小陈说,站点和线路有变化,公交车的普通话报站也得跟着更换,闽南语报站自然也要换,不过,一般来讲,普通话报站更新比较及时,而闽南语报站则相对复杂,所以有时会出现滞后的问题。一位熟悉公交报站业务的人士解释说,闽南语报站的主要难题是,站点和路线变更频繁,却没有固定或稳定的闽南语录音人员,以至于会出现站点更名后,有时找不到原录音人员,一时没法快速更新的情况。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闽南语报站是可以调成静音的,但959路没有这种设置,所以才出现上述问题。“后期维护上,普通话部分可以使用电脑语音合成拼接技术进行更改,但是闽南语没有这项技术。”这位人士说。

“厦门的闽南语报站很值得肯定,但是相关维护要细心跟上。”小陈呼吁,希望闽南语报站这种好东西能得到更多重视。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