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货船搁浅14船员遇险 海上搜救中心连夜救援

登轮检查。(厦门海事局供图)

台风来临前夕,货船“金兆29”轮在大担岛以东的金门附近海域发生搁浅,船上共有14名船员,情况紧急。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厦门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展开救援。货船于6日22时许成功脱浅,7日凌晨2时许靠泊刘五店码头。

事发7月6日20时23分,正值厦门海事局处于防台风Ⅲ级响应阶段,厦门市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厦门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接到宁波籍散货船“金兆29”轮报警,称其在大担岛以东的金门附近海域发生搁浅,船上共有船员14名。最让人担心的是,船体已经出现破损,1号货舱严重进水。

接到险情报警后,厦门海事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导事故船舶“金兆29”轮按照应急预案,做好自救等各项措施,防止事态恶化;同时,立即向上级报告险情。厦门海事局局长陈传全、副局长王玉宝第一时间赶赴总值班室现场指挥搜救工作。

为确保船员生命安全,厦门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值班人员迅速协调附近船舶“海供169”轮在附近待命,做好事故船舶人员转移准备;派出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3”轮和港作拖轮“厦港拖14”前往现场救助,并按救援机制规定将情况通报有关方面。

经过海事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周密救援,6日22时10分,“金兆29”轮在“东海救113”、“厦港拖14”等救助船艇的共同帮助下成功脱浅,船上14名船员安全获救。随后,在确认该货轮具备航行能力后,救助船艇一路护航,一同开往同安湾水域。在厦门海事局船舶交管中心的全程安全监控下,“金兆29”轮于7日凌晨2时10分安全靠泊刘五店码头,并在厦门海事局同安海事处执法人员现场指导下开展货物抢卸。

目前,厦门海事局已经协调应急救助单位到达现场进行破损探摸和应急堵漏,同步开展海事事故调查工作。据悉,“金兆29”轮,船籍港宁波,船长104米,散货船,载重5025吨,本航次船上装载约1100吨散装水泥。

【相关】

厦门海事局

防台风经验丰富

“启动早、动作快、覆盖全、措施实”,这是厦门海事局应对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的总体工作要求。

厦门海事局拥有丰富的防范台风工作经验。该局于7月6日9时启动防台Ⅳ级响应,6日18时启动Ⅲ级响应,6日22时启动Ⅱ级响应,各相关航线船舶分批次有序进入避风港。7日,该局重点检查厦金客运、大小嶝客渡运航线,以及在港危险品船、工程船、新造船舶等,并加强对各跨海大桥桥区水域的巡查。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