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 今年新增债券73亿

我市“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细化,支出持续下降。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2015年厦门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2015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及2016年厦门市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

此次市政府本级财政决算首次将“五本账”全部列出,包括一般公共收支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创新手段深化监督

让政府“钱袋子”明明白白

“五本账”全部公开,这在地方政府的财政预决算报告里并不多见。记者注意到,不但账本全公开,还公开得很细。一份报告里,文字仅6页,报表达39页,专业术语少了,大量的图表简明易懂。连外行人都很容易看明白,每一个项目花了多少钱,财政资金的走向,一清二楚。

记者注意到,市人大对政府“钱袋子”的监督,在不断创新手段、不断深化监督领域,逐步向部门延伸。市人大常委会特意要求审计部门,对市科技局等10个部门的2015年预算草案进行审签,看看各部门有没有按照年初人代会通过的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有没有如实反映年度的财务收支状况。不仅要公开,还要发现问题,肯定成绩的背后,一些共性的老问题也被市人大财经委一一“揪”了出来,并开出“药方”,督促整改。

“三公”经费支出下降9.51%

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13.7%

市人大财经委认为,2015年市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围绕“三大转型”与“五大发展”理念,认真组织收入,财政收入总量和增幅保持全省领先,加大重点支出和重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作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持续下降,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据了解,2015年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9.51%。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下降2.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下降9.7%,公务接待费下降13.7%。

不过,2015年度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财政收入结构不合理;部门执行进度参差不齐,个别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不理想;部分国有企业管理不够规范,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年底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对审计发现的某一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今年新增债券73亿元

全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我市首次自办发行地方政府债券90亿元,包括新增债券26亿元。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在弥补地方财力不足、提升城市承载力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5年底,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76.8亿元,债务率37.2%,债务风险情况良好。

今年,财政部下达我市新增债券额度73亿元,比上年增加47亿元。市政府拟将该额度在年内全部发行。记者注意到,此次我市新发行政府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7亿元、集美新城建设9亿元、东部新城起步区4亿元、同集路提升改造3.5亿元、马銮湾新城建设23亿元、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建设4亿元、保障性住房建设6亿元。

市人大财经委建议,要加强发债项目的全过程监管,相关部门要积极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发挥债券资金效益。

【亮点】

首次公开“五本账”

●一般公共收支决算

●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数字】

●2015年,全市地方级财政收入606.1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收入总计812.8亿元。

●2015年,全市财政支出651.2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支出总计778.9亿元。

●2015年我市首次自办发行地方政府债券90亿元,包括新增债券26亿元。

●截至2015年底,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76.8亿元,债务率37.2%,债务风险情况良好。

【特写】

为什么?

怎么改?

请回答!

五部门负责人被“请”进会场答询民生工程审计问题缘由及整改打算

“为什么保障性安居工程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还能申请到?原租住或购买保障房的家庭现在已不再符合条件了,为什么还没有退出保障房?”

“十二五期间就业专项资金仅完成预算的54.1%,结余3亿多元,资金使用效率为什么这么低,相关工作是否到位?个别民办培训机构为什么能够骗取到就业培训财政补贴,是不是审核把关不严?”

“个别非盈利性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已经从事盈利性活动,为什么还能获得财政补贴?”“十二五期间菜篮子工程建设专项资金预算安排了1亿元,实际支出仅完成预算的41.7%,是不是我市菜篮子工程已经达到平抑菜价的效果了?”

昨天,市政府五个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被“请”进市人大常委会审计工作报告分组审议的会场。在常委会分组审议之前,这些部门就“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管理”;养老机构批准设立情况、非盈利性民办养老机构财政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菜篮子工程建设和蔬菜价格补贴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就业补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这些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在2015年审计时发现的问题,当面向常委会组成人员做出解释。

以往,相关部门都是到年底才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汇总给市政府,由市政府统一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而这次则是第一时间把各个重点审计部门“请”来,逐个向市人大常委会做解释:这些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要如何整改?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陈鸿萍说,此举有利于增强人大预算监督的刚性,提升审计工作的实效,是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预算监督的创新之举。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