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重点车辆交通安全动态监管平台运行一年 成效明显

指挥中心中控。

厦门市重点车辆交通安全动态监管平台运行一年 成效明显

执法现场。

这个平台牛在哪?

1、数据采集

平台实现了与厦门市道路运政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运政系统”)的对接,能够从运政系统获取全市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等相关信息,保证基础资料管理的准确性。同时,平台实现了与厦门市通过省厅备案的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数据的对接,由运营商将企业车辆速度、位置、轨迹等数据实时发送至平台后,平台实现车辆数据可视化,可在地图上查看车辆此刻位置,支持查询半年内车辆运行历史轨迹,并标明此刻车辆状态(运行、熄火、停车)、所属运营商等基础信息。

2、数据分析

平台统一接收和实时分析各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上传的数据后,通过自定义的规则触发报警,包括监管车辆超速、超范围经营(包含县际车出市和市际车出省)、不按核定线路行驶、不按规定要求落地休息(包含疲劳驾驶报警、夜间2-5点违规行驶报警)、不在线(运营商上传重点车辆平台车辆数小于运营商总车辆数的60%)等违规行为等报警信息,并能自动汇总生成报表。

3、数据提醒

平台具备将车辆违规报警信息第一时间推送到分中心联系人、各卫星定位运营服务商及报警企业责任人(包括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和报警车辆驾驶员的功能,提醒在第一时间恢复断线车辆数据和督促驾驶员及时纠正违规行为,从而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事故的发生。

4、数据共享

平台实现了与厦门市城市公共安全平台的对接,将“两客一危”车辆实时动态数据共享至城市公共安全平台,为应急管理部门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曾祥辉

营运车辆上路后,如何监管?市交通运输局改变传统模式,升级建设“厦门市重点车辆交通安全动态监管平台”,做到了“车子一动,全程管控”——日前,这一创新做法,被市安委会作为典型推广。

对症下药

破解安全监管难题

过去,营运车辆上路后,普遍存在“看不到、听不见、管不着”的问题,这给安全监管带来难题。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管理创新和信息化技术对症下药。

2015年初,市交通运输局对“厦门市重点车辆管控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由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负责平台的建设、运行、更新和维护等技术工作,并委托厦门卫星定位公司对平台进行升级开发,完善各项监控管理功能。平台于2015年4月份开始试用,7月1日起正式启用。

运行一年

超3000辆营运车辆动态监管

从平台一年多的运行情况来看,成效显著,超3000辆营运车辆纳入动态监管。

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市共有长途客运车辆336辆、旅游客运车辆1672辆、危货车辆1056辆接入平台,入网率均达100%。“两客一危”车辆在线率不断提升,今年5月份全市旅游客运车辆平均在线率达99.29%,长途客运车辆平均在线率达96.18%,危货车辆平均在线率达98.34%。

平台实现了市、区两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和交通执法机构对辖区内重点营运车辆(旅游包车、长途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和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的动态监控管理,克服了营运车辆多、管理人员少、难以有效管控的困难,并具备数据采集、分析、提醒和共享功能。

成效明显

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事故

市安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的运用,有几大明显的成效。首先,做到了“车子一动,全程管控”,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安全监管模式中缺乏针对性、效率不高等缺点;第二,在安全监管理念上,改变了过去注重发生事故后查处、轻事前预防的现状,转变为事前注重预防,事中重视过程监管,事后查处不放松的全过程监管;此外,在技术支撑上,平台充分应用卫星定位技术以及联网联控系统先进的科技手段加强对道路运输车辆的监控、规范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降低违章率,在预防和减少道路运输事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

涉嫌违规车减少了

据平台统计,5月份全市县、市际旅游包车涉嫌超范围经营车辆数共有94辆(176辆次),占比旅游客运车辆5.6%,较上月减少61辆(减少172辆次),环比降低39.35%(降低49.42%),其中思明湖里区82辆、集美区1辆、翔安区9辆、同安区1辆、海沧区1辆。

【变化】

违规行为下降了

“厦门市重点车辆交通安全动态监管平台”运行后,发挥了明显的作用,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市管理分中心将车辆动态监管数据报送工作常态化,以周报、月报的形式将违规数据抄报给交通运管、执法机构和安监、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交通运管、执法机构根据抄告的相关信息强化对道路运输企业的监管,通过开展联合执法,责令违规企业限期整改,对严重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罚,并将运输企业动态监控工作开展和整改落实情况,应用到企业办理许可、年审、企业安全目标考核及企业质量信誉考核中,作为班线招标和运力投放的重要依据,做到执法结果应用的闭环管理。

据统计,平台正式投用以来,我市旅游客运车辆超范围经营、客运车辆凌晨2-5时违规运营等情况呈逐步下降趋势。2016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县级包车超范围经营报警次数由今年1月份的245辆下降至5月份的94辆,凌晨2-5时旅游客运违规行驶报警次数由今年1月份的105辆下降至5月份的15辆。(厦门网)

>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