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首日考情】

没有考生因迟到缺考

高考第一天,厦门考区“零违纪”,没有考生违纪作弊事件发生,也没有考生因迟到而进不了考场

涉及高考求助类报警28起

生活噪音扰民14起,工地噪音扰民10起,移车服务1起,交通堵塞疏导2起,身份证遗失求助1起

“史上最严高考”首日 厦门考场零违纪

“史上最严高考”首日 厦门考场零违纪

家长为孩子准备了点心。(本报记者 黄嵘 摄)

(记者 佘峥)气象预报再次让人大吃一惊——预报中的雨没有来,高考第一天,晴空万里,让大家松了一口气。

昨天傍晚,市招办也以轻松的口吻发布,"史上最严高考"第一天,厦门考区“零违纪”,没有考生违纪作弊事件发生,也没有考生因迟到而进不了考场。今年是“作弊入刑”第一年,因此考风考纪更引人关注。

厦门有13435名考生报名参加夏季高考,他们在19个考点参加考试。昨天大约有100名考生缺考,有的是因为身体原因,有的是因为出国留学,缺考人数在正常范畴内。

昨天启用了三个备用考场,供三名特殊学生使用,其中一名考生是因为出水痘,一名是因为有多动现象,还有一名是因为视力残疾,该考生申请使用大字号试卷,全程携带放大镜参加考试。

福建省,今年考生人数是17.5万名,比去年少了1.4万名,在全国,考生人数是942万名,比去年少2万名。

时隔20年 漫画作文重返福建考场

今年是福建省时隔12年后回归全国卷,从第一天考试的情况看,有考生反映全国卷的风格和福建的有点不同,文科数学难,理科最后一题难。

不过,最“冷”的还是语文作文,福建考生准备了一年的“任务驱动型作文”,没考,却考了新材料作文。某种意义上,这是回归2015年及以前的福建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指的是给学生创造一个情境,出现对立性的问题,让考生通过写作,提出解决处理问题的想法和方案。

去年,全国卷的作文考了“叙事体新材料任务驱动作文”,人们从教育部考试中心专家的谈话中也揣测说,这类作文将会是高考作文命题方向。过去一年,大家都忙着练习“任务驱动型作文”,不料“画风”大变,反倒考了传统的漫画作文,它偏向阐述。此外,对于福建考生来说,上一次考漫画作文,还是20年前,即1996年的作文。

所幸的是,“画风”的变化,对录取率没有影响,因为高校的招生计划还是分到各省。

高考今天上午考文综/理综,下午考外语。现在福建省的高考只有两天。这样的福建省高考还将持续四年,直到2021年,福建省才会迎来首次新高考。

高考作文考了啥?

每年高考作文题,是最受各界关注的。为了不影响正在考试的考生,我们今天不做试卷分析,只为您提供作文题目。

今年全国有26个省使用全国卷,其他五个省自行命题,加上全国卷有三套,以及全国卷的个别省份语文是自行命题,因此,昨天至少有九个版本的高考作文。福建省用的是全国卷I。

全国卷I

(适用地区:河北 河南 江西 广东 安徽 湖南 湖北 福建 山西)

全国卷1的作文题目为看图说话。

题目要求考生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具体要求为:结合材料的内容的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全国卷II:语文素养的提升

(适用甘肃、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内蒙古、新疆、陕西、重庆、海南)

语文学习关系到一个人的终身发展,社会整体的语文素养关系到国家的软实力和文化自信,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语文素养的提升主要有三条途径:课堂有效教学、课外大量阅读、社会生活实践。

请根据材料,从自己语文学习的体会出发,比较上述三条途径,阐述你的看法和理由。

全国卷III:小羽的创业故事

(适用于广西、云南,四川、贵州)

请以“小羽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他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为材料,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你感觉怎么样?

北京:“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书签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上海:评价他人的生活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天津:我的青春阅读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山东:备好的行囊?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行囊已经备好,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路途漫漫,翻检行囊会发现,有的东西很快用到了,有的暂时用不上,有的想用而未曾准备,有的会一直伴随我们走向远方……

江苏:话长话短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

浙江:虚拟与现实

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线上娱乐,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指出,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要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诊室里与医生面对面交流,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

当虚拟世界中的“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刻意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对材料提出的问题,你有怎样的思考?写一篇论述类文章。

【提醒】

考前15分钟

未进考场

算迟到

(记者 佘峥)今天下午考外语,包括听力。

之所以说是考“外语”,是因为考生考的不只是英语,今年我市有30多名小语种考生,他们考的是日语、德语和法语。

要特别注意的是,今天开考前15分钟(14:45)未进入考场,就算迟到了,不能参加考试。市招办强调,14:45不能进入考场,指的是教室,而考点是学校。换句话说,以前14:45前进入学校大门,还有可能赶上英语考试,今年不行了。

【场内】

网上监考老师

紧盯全市考场

(记者 佘峥)副市长国桂荣昨日先后巡视了厦门三中高考考点和市招办。

厦门三中是厦门19个考点之一,为了不影响考生,国桂荣并未走进考场教学楼,而只是在另一幢楼里的主考室、监控室,查看学校保障情况。厦门三中介绍说,学校还在女生洗手间为学生准备了卫生巾,国桂荣为他们点赞。

市招办是我市高考的指挥中心,国桂荣检查了监控系统,那里的监控系统可以看到全市470多个考场的情况。按照规定,市招办还配备了网上监考老师——每人负责一个区,两天四场考试,他们必须紧盯着屏幕,不断切换考场。市招办负责人介绍说,省教育考试院、教育部随时可以通过这个监控系统网上抽调厦门考场巡视。

国桂荣说,高考第一天遇到大晴天,是个“有福的天气”,但第二天的天气还是个未知数,她要求考点要继续提醒考生,赴考仍要有提前量。

【场外】

考前丢了身份证?别急

民警帮忙开证明

双重“绿色通道”抢时间,50分钟送来临时身份证明

考前弄丢了身份证,急坏了一家子,幸亏民警开通绿色通道,为其办好临时身份证,并及时将证件交给考生父母。

昨日上午7点40分,同安公安分局祥平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称女儿在赶往同安第二外国语学校参加高考的途中,找不着身份证了。此时,距离开考还剩80分钟。

接警后,正在考点周边执勤的柯警官立马找到考生及其家长。见考生紧张得有些蒙了,便开导说,“小姑娘,别着急,我们会想办法解决。”

随后,赶到考场的苏警官现场核实了考生和其父母身份,发现考生户籍在思明,“按规定,应该回思明办理户籍证明,但这样肯定来不及,为了让小姑娘准时参加考试,我们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这是一条双重“绿色通道”:为了缓和考生紧张情绪,民警与考场协调,让考生先进入考场;为了让考生及时开考,民警又快速折回祥平派出所,为其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在8点30分左右,将这份证明交到考生父母手中。此时,距离开考还有30分钟。

“本来我们打算跟着民警回派出所开证明的,但他们觉得我们这样跑来跑去很辛苦,就让我们待在考场,自己送过来了。”考生母亲说,“在接过临时身份证明的那一刻,心就安定了下来。真的很感谢他们。”

提醒:临考前一定要检查要带的证件,以免耽误考试。

赶考路上遇堵车?别怕

交给民警去疏导

挖掘机施工添堵,施工单位被责令停止施工

昨日上午7点15分,湖里交警大队禾山中队民警和协警正赶往厦门二中考场执勤。经过环岛干道钟宅路口时,看到一台挖掘机在工作施工,导致出岛方向车辆滞留。“厦门二中和双十中学枋湖校区的考生都要经过这里,我们又看到不少车子都贴了‘高考’的牌子,急了,赶紧下车。”民警洪警官说道。

下车后,民警一边疏导交通,一边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让其将施工时间改在车辆比较少的中午,以免影响考生高考之路——十分钟左右,路面通行就顺畅了。

“原本焦急投诉的家长,此刻纷纷翘起大拇指点赞,还有人向我们敬礼。”洪警官说道。

【微镜头】

公交司机黄丽红

参加高考爱心车

送考生到考场

黄丽红是80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也是一名义务交警。今年,她报名参加了高考爱心车,提前联系好了一名住在育秀里的考生。

把考生送到厦门一中考点之后,黄丽红又换上义务交警的制服,到厦门一中的考点疏导交通——这是她为高考考生的“一条龙”服务。一直到上午9点多,黄丽红又赶到湖滨中学的考点,继续义务交警的工作。

义务交警张宽宽

父女齐上阵

早早到考点

昨日的同安一中路口,义务交警张宽宽待了9个小时,身边一直有她60岁的父亲张集训和24岁的表妹张培芬。昨日上午,她和她的同伴比上班还“积极”,他们七点不到就赶到了考点,连早饭都没来得及吃。其中,张集训和张培芬都住在翔安,他们甚至早上6点就从家里出发了——他们说:“一年就这一次,要做好保障。”

禾盛社区

为考生准备文具

为家长提供凳子

禾盛社区组织了“助力高考”志愿者服务,在考点外的人行道上搭起帐篷,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免费的矿泉水和可乐,还准备了2B铅笔、橡皮、尺子等文具,供有需要的考生免费领取。等待考生的家长们也被“优待”,志愿者为他们准备了小凳子。

海沧嵩屿边防派出所

在酒店设服务点

为考生办入住证明

海沧嵩屿边防派出所的陈警官介绍,辖区的厦门外国语学校是高考考点。高考当天,民警在考点旁的一家酒店设立服务点,为50名要入住酒店的考生现场办理入住证明,同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绿豆汤等消暑饮品。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黄小芳 程午鹏 廖闽玮 邬秀君 吴耀东 汪长福

(除署名外)(厦门网)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