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一中有了新校标 海沧校区明年9月招生

今年10月29日是厦门一中110周年校庆,日前,校方表示,今年校庆的主题是“大道一中”,主打“校友办校庆”,即以校友为主角,借助校友的力量办出有创意、有特色的校庆。

在近日举行的110周年校庆说明会上,厦门一中宣布:启用新校标,代替用了20多年的旧校标!

据称,一中原有校标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设计的,当时为了定制校服,设计得有点匆忙,仅由一个“1”、一本打开的书和一朵三角梅构成,无校名的元素,也无建校时间的元素。

此次新校标则融入了众多一中的元素。“这些年不断有要求更换校标的声音,特别是逢校庆时,校友们对于更换一个更能代表学校特点的校标的声音越来越多。”

为此,学校两年前开始新校标的设计,从老师、学生、校友当中广泛征集方案,也请多家设计单位设计,并进行了纸质投票和网上无记名投票,最终诞生出新校标。

据称,新校标的启用,同时也宣告厦门一中110周年校庆正式启动。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创建于1906年,时称厦门中学堂,是最早的官办中学。厦门中学堂前身是清朝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创立的玉屏书院,厦门岛内最早的书院,为厦门的文脉之源。

校方表示,围绕“大道一中”,学校将组织四类六场论坛,包括办学之道、为师之道、成长之道、家校之道。这些论坛,除办学之道邀请清华、北大专家院士外,其余都是由一中名校友主讲。校方表示,将会有大家意料之外的神秘嘉宾。

同时,因抗震加固拆掉并重修的校史馆也将在校庆前后开馆。

【新校标解说】

新校标中的“福建省厦门第一中学”这9个字是著名书法家、省立十三中校友高怀先生亲笔题字;正中央的楼群是厦门一中标志性传统建筑,是校友对母校最深刻的记忆;楼群下方的1906是一中建校时间,彰显厦门一中的悠久历史。

校标最下方的校名英文翻译与上方中文校名遥相互映,展现了一所正在走向国际化的学校的风貌;校标基调为深红色,这是一中的视觉识别色;外框以圆形环绕,象征着春秋四季轮回、运转无穷、绵延不息的办学精神和生命特征。

【相关新闻】

一中海沧校区 明年9月招生

厦门一中有了新校标 海沧校区明年9月招生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将于10月封顶。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落户海沧区马銮湾片区,具体位置在海沧东孚东瑶村水头社的东南部。距离校区不远处,有规划中的地铁2号线和4号线经过。海沧校区将设90个教学班,其中初中30个,高中60个,还包括一所国际学校。初中部估计将面向海沧招生,高中部实行寄宿制,或面向全市招生。

这个校区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家分校,是由厦门一中全权负责,而现有的分校,一中只是派人“支援”。据校方介绍,海沧校区预计于明年9月正式招生,首批招收10个初中班,高中则要从2018年开始招生。(记者许蔚菡)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