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失去了右脚、左手和右手的3个手指,用仅余的两根手指,他写字装裱开了书画院;看不见东西,他用专业知识找到了3份工作;患上了肌肉萎缩的他,面对别人的质疑,用自己的汗水证明了实力;还有一位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但他刻苦学习考上了本科,找到满意的工作。

他们都是残疾人,在求职中鲜有优势。但他们也有过人之处,坚持拼搏、不放弃的精神,让他们赢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在相关政策扶持下,他们完成了创业、就业的挑战,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顾苏强】

看不见的他 迎来就业春天

眼盲心不盲,在漆黑的世界里,顾苏强创造了一片光明的就业天地。他一个人找到了3份合适的工作,还能独立上下班,完全无须依靠别人。

顾苏强说,18岁以后他的眼睛慢慢看不到东西了。为了更好地就业,顾苏强努力学习,他考进了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了5年的中医针推专业。

虽然具备了专业知识,但在求职路上,一开始顾苏强仍举步维艰。“有一次,我在广播里听到一家培训机构要招聘中医基础理论讲师。我专业对口,又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就给培训机构打了电话。”电话中,对方对顾苏强的专业知识非常满意,提出无须面试,可以直接来上班。

但顾苏强去了培训机构后,对方发现他是盲人,就拒绝聘请他。“对方说我是盲人,不能写板书,也不能批改作业。我想了想觉得他说的也对,但不想放弃,想再争取一下。”顾苏强提出自己会操作电脑,可以用幻灯片教学。最终对方同意试用一段时间,合格后才能留下。

这次求职经历仅是一个缩影,顾苏强说盲人要想通过正规的面试考核进企业是非常难的。如今,顾苏强找到了3份工作,分别是金融运营培训、助残培训和按摩保健。在采访中,顾苏强就职的其中一家企业表示,顾苏强能力很强,不输给健全人。如果不是盲人,他会有更大的发展。

尽管用人单位对顾苏强评价极高,但这些工作都不是顾苏强自己找的,而是他的朋友帮忙推荐的。顾苏强表示,盲人就业充满了坎坷,想要独立就业仍然比较困难。

【张涛】

肢残的他开书画院装裱书画

残疾人用仅剩的两根手指 写字装裱开了书画院

张涛在练习书画。

从路边摆摊到独立创业,张涛的经历让不少人肃然起敬。

9岁那年,张涛在一场火车事故中失去了右脚、左手和右手的3个手指。从那之后,他跟着父亲在街头卖艺为生。张涛说,他的父亲原本是音乐老师,却为了生计蹲在街头讨生活。每每看到父亲红着脸窘迫的样子,他就觉得很无力,帮不上父亲。

12岁那年,张涛在广东街头遇到了一位街头艺术家,跟着他学书画。后来,有位过路人用100元买下了张涛练笔的习作。此后,张涛便以街头写字为生。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张涛的父亲载着他骑自行车四处流浪。每到一个地方,张涛就在街头写字,父亲帮他装裱卖钱。有一天,张涛的父亲说,自己年纪大了载不动他了,要帮他找一个老婆,继续载他摆摊。在这过程中,街头摆摊的生意越来越差,张涛觉得应该要有转变了。

2008年,张涛来到厦门开始创业,他在明发开了一家画廊,出售自己的画作。但画廊生意不景气,张涛还是要以摆摊为生。机缘巧合下,不少朋友得知张涛会装裱,特意拿了画作让他装裱。张涛从中看到了创业的希望,于是在2013年开了阳光书画院,请了两位装裱师傅。“当时我一口气租下了300平方米的工作室,租金一个月4千元。没想到拿画作来装裱的人很少,开业1个月连工资都发不出来。”

书画院无人问津,张涛开始寻找原因,他发现残疾人创业还是不能得到信任。为了证实自己的能力,张涛和客户提出约定,免费帮忙装裱练习习作,裱得不好不要钱。这份用心慢慢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张涛的阳光书画院也越做越大。

现在阳光书画院的面积扩大到400平方米,请了8位工人,张涛还从北京请了专业大师来帮忙修复古画。张涛也聘请了聋哑人,手把手教他装裱。张涛说,聋哑人的内心世界安静,做事更认真。与此同时,他也不忘帮助更多仍在外求生的残疾人艺术家,让不少残疾人艺术家把作品寄放在书画院里,并且帮忙出售。

【蓝维晖】

聋哑的他顽强学习读完大学

残疾人用仅剩的两根手指 写字装裱开了书画院

蓝维晖(5号)参加聋人足球队。

在学校图书馆里撰写材料,和同学老师亲切交谈,曾经又聋又哑的蓝维晖,现在说话表达和健全人几乎没有差别。

5岁的时候,因为发烧用药损坏了听觉,蓝维晖听不到声音,声带也逐渐退化,成了聋哑人。但他没有去上特殊学校,而是和健全的同龄人一样就读普通学校。

耳朵听不见怎么学习?蓝维晖说这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蓝维晖会用录音机把老师讲课的内容录下来,回家后放给妈妈听。他妈妈边听边记录,理解后再教他。

其他课程尚且如此,英语学习就更加困难了。为了学会英语,蓝维晖的妈妈每天和他一起上学,陪他一遍一遍地练习发音。高中3年,妈妈为蓝维晖做的英语笔记就超过100多本,光录音机就用坏了4个。

凭借着自身努力和妈妈的帮助,蓝维晖完成了集美大学的课业,还考过了英语4级,课余时间他还自学了计算机。

蓝维晖说,他毕业后的求职过程还算顺利。第一次求职时,那家企业只招收文员,因为需要接听电话。蓝维晖不放弃,主动自我推荐。企业发现他掌握了计算机技能,破格招他为网管。

“虽然我带了耳蜗,但听力还不是很好,工作的时候要有足够的耐心。遇到问题时,我会拿着纸笔和同事沟通,很快就熟悉了网管的工作内容。我觉得每份工作都是新的学习机会,只有掌握技能不断学习,才能应对工作。”蓝维晖说。

现在,蓝维晖在厦门城市职业学院采编室工作,负责处理文件、整理书籍。业余时间,他还加入了聋人足球队,和更多的聋人朋友一起踢球,丰富生活。

【余伟华】

腿脚不便的他保洁干净被夸奖

先用机器打磨地面的边角,再割缝打胶,撒上净化粉干膜,最后用水清洗,一块3平方米的卫生间地面,余伟华做一次保洁要花半天时间。他清理过的地面总是很光亮干净。

余伟华因为家庭困难,15岁开始就在外打工。有一回他去餐厅里当洗碗工,当时下着大雪。他用冷水洗碗,全身都湿了,身体发麻了一个星期。后来余伟华患上了肌肉萎缩,严重时都站不稳。

2003年余伟华来到厦门,想找一份工作糊口。每次去面试,用人单位看到他的腿脚问题都一个劲地摇头。几经努力,余伟华终于找到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

在工作的3年里,余伟华学会了用机器打磨地面,知道怎么保证地板的亮度,懂得所有清洗材料和使用方法。正是因为这样,换新工作时用人单位对他非常满意。现在,余伟华在一家酒店做后勤保障,还常被夸奖。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