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十三五”期间,厦门将积极打造符合地方特色的海洋产业链条。(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厦门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海洋部门定期举行项目调度会。

厦门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加强海洋经济项目资金监管,组织财务培训。

厦门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项目验收现场。

厦门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金达威生产车间。

厦门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蓝湾科技有限公司蓝湾氨糖胶囊生产线。

厦门市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闯出“靠海吃海”新路子

循环水养殖项目现场。

【目标】

打造地方特色

海洋产业链条

“十三五”期间,厦门将重点围绕产业链、产业园区等方向进行重点扶持,主动对接涉海科研院所及企业,结合厦门市地方特色及发展优势,积极策划生成一批新的海洋经济优质项目,打造几条符合地方特色的海洋产业链条,如海水淡化膜材料、海水水族产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功能食品、游艇产业等,培育完善的海洋新兴产业生态体系。

【数据】

最新数据显示,自区域示范实施以来,厦门的海洋经济增加值从2012年的318.38亿元增加至2015年的498.21亿元,年平均增长率为16.1%。2015年厦门市海洋经济主要行业实现总产值1890.56亿元,同比增长8.0%;实现增加值498.21亿元,同比增长11.2%,占全市GDP比重为14.4%,占比较上年提升0.7个百分点,所占比重在“十二五”期间连续五年保持上升态势。海洋经济主要产业中,目前的三种产业结构比例为0.65:30.40:68.95。从数据可以看出,海洋第三产业在海洋经济中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厦门的海洋经济结构得到了全面优化,走出了一条“凭海而兴”的新路子。

2012年,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决定以发展海洋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抓手,支持部分地方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并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海域使用金、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等4个专项资金对相关工作进行扶持,彼时的厦门,成为首批入选的四个沿海城市之一。

五年后的今天,厦门的“海洋人”迎来了一次“大考”——由专家组、财政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组成的考核组抵达厦门,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展开一次全面的考核。尽管类似的考核每年都有,但在厦门海洋渔业系统的内部人士看来,今年春天的考核几乎被视作历年来针对厦门海洋经济与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次最高级别的检验,因为这不是简单的“就项目本身谈项目”,更为关键的,是在考验厦门的海洋创新是否已经具备了持续的造血能力,为下一个5年继续做强做大区域海洋经济而服务。

组织有力

建立专门工作协调机制

纵观厦门近年来的海洋经济发展过程不难发现,港口物流与滨海旅游等主导产业继续保持着发展优势,而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也正向现代渔业转变,更引人注目的是,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势头一浪高过一浪。从2012年起,厦门共实施海洋生物多糖新技术产业化开发与应用示范等区域示范项目26项,目前已完成验收3项,在建23项,其中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16项,公共服务平台项目7项,截至今年3月,共带动产业投资13.31亿元,完成总投资比的100.99%。通过项目实施,全市申请专利150余项,制定标准43项,发表论文120余篇,已实现成果转化50余项,新建生产线62条,据匡算,项目完成后可新增产值20亿元。

推动海洋领域的科技创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财政部、国家海洋局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海域使用金、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等4个专项资金对地方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进行资金支持。以去年为例,中央财政对厦门的国家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下达的资金就有8500万元。

为确保资金安全,实现专款专用,厦门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和资金安全监管模式——市政府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加快海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厦门市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厦门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建设,加快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为统筹协调创新示范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成立了以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为组长,厦门市财政局和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监管小组,成员由各部门业务处室、财务、监察等部分主要负责人组成。监管小组不仅要对项目现场“每月一查”,同时还要召开厦门市海洋经济现场调度会,通报各项目实施情况,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实事求是地说,对各个项目实施单位而言,政府部门最实际的支持还是体现在“钱袋子”上。在厦门,为避免资金发放过程中发生“肠梗阻”,各部门主动“熨平”资金发放流程,以去年为例,8500万元补助资金在批复1个多月后就全部下拨至项目共管账户,从根本上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资源共享

打造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近五年来,国家海洋药源生物种质资源库、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我市。同时,厦门也积极对接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政策,利用市级财政建立了厦门海洋功能生物分子筛选平台、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市级平台,产业创新能力飞速提升。目前,厦门市在建和已建成的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已达17个,已征集省内涵盖海洋设备制造、海洋技术服务、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制品、海洋渔业、海洋环境六大领域的60个平台信息,建设“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海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上线一年来,平台已对接11所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共纳入13个仪器设备库的200台仪器设备与165项专业服务内容,强化了科技资源之间的协作、共享与互动,推进海洋科技平台资源的对外开放,有效解决企业科研设备不足以及高校、研究机构重复建设问题,从而促进厦门海洋经济加快发展。

海洋领域也吹起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上个月,厦门海洋部门对外发出了“招贤榜”——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正式打开大门向全社会“招贤纳士”。这个厦门首个海洋众创空间不仅免费为入驻创业团队提供配套服务,还通过建立人才、技术、财政、投融资等扶持政策与机制,为海洋产业创新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技术评估、技术转移等海洋科技中介服务,企业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拎包入住。可以预见的是,海洋众创空间的上马,未来将为厦门海洋领域的创新创业提供沃土。

机制创新

引入资金加强信贷支持

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难题。在厦门,政府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多渠道引入资金,加强对海洋经济的信贷支持,令企业不再“为钱所困”,护航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福建省和厦门市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厦门海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由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秘书处作为引导基金的名义出资代表,引导基金首期5000万元,创投基金的总规模不低于1亿元,将重点投资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且投资于福建省境内的比例不低于60%,投资于厦门市境内的比例不低于40%,通过参股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创业人投资基金,重点培育和扶持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成长性海洋中小企业。

今年1月,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厦门市财政局同建设银行厦门分行、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厦门市金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海洋助保贷”业务合作协议,其中财政提供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银行承诺提供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从而降低企业贷款成本,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今年一季度,“海洋助保贷”已投放4家企业,贷款总金额860万元,有效解决了涉海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困境。

【亮点】

海洋经济创新成果

海洋生物育种与健康养殖

厦门市海水工厂化健康养殖及设备制造业规模化发展,初步建立全国性海洋生物育种基地,厦兴龙、新龙腾、小嶝水产等现代苗种企业实现品牌化,厦门苗种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培育了“厦门虾苗”品牌,虾苗年产量三千亿尾以上,占全国市场50%以上份额。健康养殖方面,已经开展了石斑鱼、海马、刺参等海洋名贵、药源生物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示范,在环境保护、成本节约、高效健康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海洋生物医药与生物制品

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业发展迅猛,2015年厦门市海洋生物医药业实现增加值17.76亿元,同比增长39.2%,成为我市海洋经济新的增长亮点。区域示范建设以来,已培育蓝湾氨糖、氨糖软骨素、壳聚糖,金达威DHA、ARA、辅酶Q10,汇盛DHA、虾青素,金日抗衰老产品,鲎试剂检测试剂盒等海洋生物保健品、功能食品及生物制品上市,并取得良好的市场效果。

海洋高端装备制造

厦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打造游艇品牌、建造高附加值船舶以及研发海洋新型防污防腐涂料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每年通过“国际游艇帆船展”、“中国俱乐部杯帆船赛”等展会和赛事打造厦门游艇活动品牌,聚集一批知名游艇企业,形成一定规模,游艇销售量逐年增长,2014年度中国游艇产业发展报告(白皮书)显示沿海20个城市游艇发展综合竞争力评分厦门位居第一;厦船重工在汽车滚装船的研发和制造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由其研制的世界最大首艘8500车位汽车滚装船已下水运营并获多个国际订单;中船重工七二五所在舰船防腐防污材料研制和工程化应用研究以及海洋环境试验和材料性能检验海洋装备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形成了数亿元的产业规模。

海水综合利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列入市重大项目,厦门市海水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趋势良好,与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签署合作意向,积极引进国家海水利用工程中心南方分中心入驻厦门。

海洋高技术服务

信息技术服务方面,厦门已建成以海洋地理信息、海洋执法监控、综合应急指挥、海洋科技管理为主的“数字海洋”服务平台;环境监测与防灾减灾方面,构建了多家涉海监测部门共同协作的海洋环境监测网络,建成了与国家、东海片区互联互通的海域动态监视监测管理系统,开展了赤潮预测预警、河流入海通量在线监控等多项技术研究和实践;检验检测服务方面,已在质量安全评价、装备检测、水产品检测等领域建成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厦门大学在卫星遥感数据共享、集美大学在船舶引航、市信息集团在北斗卫星定位应用等领域都具有较强技术实力和产业基础。

【链接】

海洋经济区域示范项目

●海洋生物多糖新技术产业化开发与应用示范

●年产300万盒以三文鱼为主的海洋低聚肽产品在降低老年疾病风险中的产业化

●海洋微生物发酵年产350吨富含DHA的单细胞油脂

●海洋红法夫酵母发酵产业化生产虾青素

●琼脂凝胶微球分离介质制备与高值化应用示范

●海藻多酚等三种海洋生物制品在速冻调制食品中的应用

●福建省海洋名贵、药源生物工厂化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

●功能性牡蛎蛋白肽粉产业化生产

●国家一类新药海洋生物毒素“替曲朵辛”产业化

●年产300吨紫球藻发酵的花生四烯酸微胶囊的产业化技术开发

●年产2万盒鲎试验微生物快速检测系统的产业化

●高品质水产品下脚料中天然牛磺酸提纯产业化

●近海有害微生物与赤潮藻分子检测试剂及配套自动化仪器的产业化

●海洋黄色隐球酵母发酵生产辅酶Q10的产业化技术开发

●基于光纤化学传感器在线海水溶解氧和BOD检测仪的转化及产业化

●年产万吨罗非鱼胶原蛋白的多元化利用技术及产业化示范

●凡纳滨对虾育种,健康虾苗培育技术研究与产业化

●微粒子虾类育苗配合饵料的关键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

●海生源放化疗辅助配方食品产业工程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

●海洋药源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

●海洋材料环境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海洋渔用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海洋食源性危害物快速检测产业化技术平台建设

●海洋活性物质功能、质量和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

●厦门市海洋小分子药物中间体与蛋白质纳米配方创新协同中心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防诈骗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