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我国最先进科考船在厦入列 续航力15000海里

“向阳红03”海洋综合科考船正式入列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向阳红03”科考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我国最先进的4500吨级“向阳红03”海洋综合科考船昨天上午在厦门交付使用并正式入列国家海洋调查船队。

“向阳红03”船由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建设并进行运行管理,国家投资5.8亿元,武昌船厂负责承建,于2013年6月28日开工建造,2015年7月31日船体完工下水,随后先后在上海和厦门进行设备安装和实验室装修、试航。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昨日在厦表示,“向阳红03”船是国家海洋局负责建造的第一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科考船,它的顺利交付使用标志着我国海洋装备保障能力又取得了重大突破,向“能力强海”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未来“向阳红03”船不仅要为全国海洋科考提供支撑服务,还要积极主动对接福建省、厦门市等沿海省市发展需要,加大对地方海洋建设的支持力度。

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吴南翔,市委常委、副市长林文生,海洋三所所长余兴光等出席了昨日的入列仪式。

续航力15000海里

“向阳红03”船总长99.6米,型宽17.8米,型深8.9米,设计吃水5.6米,续航力15000海里,自持力60天,载员能力80人,电力推进。该船具备进行高精度、长周期的综合海洋环境观测、探测以及保真取样和现场分析能力。“向阳红03”有望很快首航,未来将承担各大洋区深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海洋动力环境、地质环境、生态环境、海底资源、能源综合探测、海洋综合观测与实验等重大海上任务。

可载9个集装箱实验室

集装箱放置在货船上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但是,昨日“向阳红03”船的前甲板上也出现了一个集装箱,这引起了许多人的好奇。而答案也的确出人意料,集装箱里装的是科考实验设备,一个集装箱就是一个实验室,“向阳红03”船有能力搭载9个这样的实验室,根据科学家的不同精细化科研需求,这些实验室是随时可靠岸替换的,“向阳红03”船可实现科考船实验室模块化,目前国内其他科考船还装不下那么多移动集装箱实验室。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