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喜糖市场大 台商攻“甜蜜商机”(图)

口味多样的喜糖喜饼。

厦门喜糖市场大 台商攻“甜蜜商机”(图)

赵又廷、高圆圆婚礼选用糖村牛轧糖作为宾客伴手礼。

从台中起家的牛轧糖名店———糖村,看准大陆婚庆需求,进军大陆转攻喜糖市场,加上知名艺人高圆圆等名人效应加持,成为大陆新人的婚礼新宠。在厦门,也有不少台商看好婚庆市场,相关台商业者直言,闽南地区十分注重婚礼婚俗,遵循的礼数较多,喜糖方面的需求量大。台商在喜糖产品设计上也别有一番巧思,特别是网购的兴起,线上购糖也成为拓展大陆市场的重要渠道。

市场

大陆婚庆市场规模庞大

大陆的结婚商机有多大?相关数据统计,大陆婚庆市场规模高达八千亿人民币,且不少新人受“一生一次”传统观念影响,婚礼不能草率了事,大多愿意下重本。日前,有网友算出各城市娶老婆成本,头三名深圳、北京、上海均逾两百万人民币,虽是加上买房、买车费用,仍足见大陆婚庆消费之高。

韦诺(厦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文峰介绍说,在台湾结婚的两家人会向各自的亲朋好友送去请帖和喜糖喜饼,别人看到喜糖喜饼就知道某家人有喜事。“送喜糖喜饼不仅仅是一种习俗,更是通过喜糖喜饼把喜讯传递出去,分享给更多的人。”郑文峰说,这种习俗在闽南地区会更流行,在大陆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

从事食品行业已经20多年的郑文峰,对喜糖喜饼商机的看好,让他毅然决定留在厦门,继续专攻大陆市场。“每年的下半年是新人结婚最多的时候,也是市场最好的时期。”

特色

创意包装吸引消费者

为何不少年轻人会偏爱台湾的特色喜糖?记者注意到,糖村的牛轧糖除了原味以外,还有草莓、太妃糖口味,很受年轻女生的喜爱。郑文峰指出,台湾的喜糖进入大陆市场,会主打特色的口味以及包装,符合现代年轻人的需求。“现在的年轻人追求个性化和自主性,他们对每一个细节要求创新。”郑文峰说,这也让相关业者抓住消费心理推出不同的口味,而且包装比较时尚年轻,多以活泼的色调为主。

此外,对于以往结婚在请帖里面直接送上喜糖券的这种形式,郑文峰认为早已过时。“精致多样的喜糖喜饼的礼盒,让新人在送出去时更有代表性。”郑文峰说,时尚感十足的喜糖礼盒逐渐替代了单一的喜糖券。

郑文峰表示,他们计划下半年推出6款至10款的喜糖喜饼伴手礼。为了迎合年轻人对个性化的需求,每款喜糖喜饼礼盒里面不仅有糖和饼,还配有不同口味和不同形状、色彩各异的糕点等。“礼盒不仅看起来美观,还很实惠,一个礼盒里面有多种多样的糕点和糖果,满足了不同人的需求。”

行销

明星效益吸引消费者

郑文峰表示,自从艺人黄晓明结婚时采用传统婚礼的形式后,年轻人对传统婚礼的热爱逐渐回归。传统婚礼的各个环节也越来越被重视,特别是闽南地区向来都十分注重婚礼的礼数,购买喜糖也十分慎重。他说:“不少台湾喜糖喜饼在大陆推广时,会注重打传统喜庆牌,通过营造甜蜜的气氛吸引大家来购买。”

糖村大陆事业部经理陈巧菱表示,之前艺人赵又廷、高圆圆婚礼选用糖村牛轧糖作为宾客伴手礼之一,名人效应也发挥一定作用。陈巧菱表示,在婚博会参展时看版上会写高圆圆喜糖,很多人看到会兴奋说“原来高圆圆是用你们家喜糖”,便会上柜台询问。

突破

线上线下消费带动效益

电商当道的时代,糖村大陆首家实体店进驻广州高档商场太古汇,成本不低。但陈巧菱认为,在线最终仍须线下做支撑。如不少老顾客会到商场核实:“你们天猫上的网店是哪一家?”之后选择在网上购买。此外,大陆原有只做在线的品牌,如知名的“三只松鼠”坚果,今年也开始拓展实体通路,可见在线与线下互补的必要。

据介绍,糖村看准网上订购喜糖的趋势渐盛,除了天猫上有两家店外,也考虑进军一号店。而在郑文峰看来,市场潜力大,重点还是要有好品质才能站稳脚步。“我们将台湾特色的喜饼带进大陆,再结合大陆本地口味,不断创新。”郑文峰说,下半年他们计划开设自己的实体门店,以此抢占喜糖市场。

郑文峰还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网上购物,未来他们也在考虑与专门有经验互联网商家合作,在互联网上销售。他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销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地虏获不同消费者的心。”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