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从现在起,厦门将在全市职工中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全市将实现师徒结对4000对,其中有农民工的2400对。

据悉,此举是为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厦门市经济发展、产业升级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谁当师傅?评聘“名师”

  师带徒,要怎么带?

首先当然要有名师。导报记者了解到,各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将以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为依托,以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级技师、技师和职工技能比赛优秀者为主体,在各工种(专业)的中高级技术人员或技能绝活者中评选出一定数量的名师,建立名师档案库。

名师应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工作经验,敬业爱岗、品德高尚,并能够悉心传艺、文明从教。

谁当徒弟?当年新进职工优先

有了师傅,谁能当徒弟?据悉,企业工会将组织技能尚未达标、新进入企事业和转变工作岗位的职工,与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技术素质的师傅结对,通过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的方式,进行定期目标化培养,以达到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培养企事业新一代劳动者的目标。

在师徒选定上,采取组织指定或师徒双向选择的方式。应考虑便于师徒履行传帮带职责,主要在同一车间、班组或部门内部进行。每名师傅带徒弟一般不超过5人,要优先确保当年新进职工。

要带多久?一般1至3年

师徒关系有效期为1至3年,协议期满可续签。特殊工种(专业)的有效期可由师徒商议。各企事业单位工会要为每对师徒建立档案,定期对师徒协议履行情况进行考核。

协议期满,徒弟已实现拜师学技目标,可以终止协议;达不到出师要求的,适当延长时间。

据悉,市总工会将根据师带徒活动开展情况,择优向省总工会推荐“好师傅”人选。师徒中2016年获得高级工以上职业技能资格证书并提出申请的,给予600-2000元不等的奖励。各级工会组织可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情况,对在师带徒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