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已建成并试运行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已建成并试运行。、公交查询、出租车召车、网上购票等功能。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综合交通运行信息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日前建成并试运行,预计3月底完成初步验收。今后,厦门的大交通就有了自己的大数据库,它将成为各类交通信息资源的汇聚中心,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市民出行提供信息服务。

昨日,记者走进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为您揭秘厦门大交通背后的“大脑”。

 实现什么功能?

  监测分析各种交通信息

在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的数据实时更新着,有当天公交车、客车、出租车运营趟数,有“四桥一隧”、道路拥堵情况,还能调出重要区域的监控视频。春运刚刚结束,屏幕还显示着今年春运总体情况和数据分析。

这些视频和数据是今后政府作出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总的说来,这个“大脑”汇集了厦门市城市交通、公路、铁路、空港、邮电等多种交通信息,承担着全市综合交通运输行业的数据采集分析、运行监测、信息应用和投诉服务等工作。

 建设情况如何?

  分三期建设一期已建成

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建设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记者了解到,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分为三期建设,一期建设于去年9月开工,春运前试运行,包括中心机房、监测大厅、会商室、12328呼叫中心等功能区,投入运行后将实现运行监测、行业监管、应急指挥和便民服务等四大功能。二期规划将逐步完善交通资源整合、应急指挥等职能,在三期规划中,将建设实现厦漳泉综合立体交通信息枢纽与应急联动指挥中心。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信息指挥中心还在试运行,未来的功能会不断完善。

 提供什么便利?

  帮市民选择最畅通道路

投用之后,市交通信息指挥中心所面临的第一个“大考”就是春运。今年春运,通过这些汇集的数据,统计出了城际客流、重点区域疏运、“四桥一隧”车流量、高速车流,并分析了出租车热点分析和长途客运站客流。这些数据,在形成书面报告之后,将反馈给相应的交通部门。

市民也可通过这些数据了解交通拥堵情况,选择最畅通的道路和最便捷的出行线路。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随着交通信息集约化增长,交通出行将更便捷、安全、高效。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