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鼓浪屿乞龟“呷平安” 岛民游客争相“乞食”(图)

市民和游客观看民俗老照片展览。

鼓浪屿乞龟“呷平安” 岛民游客争相“乞食”(图)

乞龟文化踩街活动在钢琴码头上演,吸引许多游客驻足拍照。(本报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鼓浪屿乞龟“呷平安” 岛民游客争相“乞食”(图)

两只“雌雄龟”,由数千斤的糯米粉和糖水制成,并一改传统手擀制糕法,首次采用机器压制制成。

鼓浪屿乞龟“呷平安” 岛民游客争相“乞食”(图)

乞龟现场邀请到六位鼓浪屿会做龟糕的老人,当场示范龟糕制作,参加活动的人民小学学生加入其中。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文/记者黄晓波图/记者王火炎)前面五行旗阵开道,后头锣鼓艺阵喧天,中间一雄一雌两只糯米做成的“凤片巨龟”在众多鼓浪屿原住民的拥簇下,巡游踩街——2月23日下午,鼓浪屿元宵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在岛上盛大举办。

踩街、乞龟、龟糕制作体验、民俗艺术展演、民俗老照片展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共同感受鼓浪屿独特的文化魅力,在加深大家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了解与认同的同时,还唤回了鼓浪屿的“乡愁”,许多已经搬离的原住民特地赶回鼓浪屿,一同踩街乞龟。新老鼓浪屿人对共同家园的热爱,写在了脸上。

值得一提的是,青年人是举办这次传统民俗活动的主力军。从对接、策划、组织乃至活动现场的主持,活动主办方共青团思明区委员会和厦门市民俗学会的青年成员挑起大梁,与承办方畅德青年汇、鼓浪屿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鼓浪屿兴贤宫通力协作,最终圆满完成活动。

一个多小时巡游两公里

下午1点,巡游队伍护着两只“巨龟”从鼓浪屿兴贤宫准时出发,沿着鹿礁路、延平路的海岸线一路巡至龙山洞口,随后一头转进福州路,又在龙头路片区兜兜转转,最后落脚到兴贤宫旧址所在(即今马约翰广场)。

路程不到两公里,时间也不久,一个多小时,可是兜转其间,元气满满——打头的五行旗阵,舞得虎虎生风,居中而行的“护龟”队伍,挺胸抬头中气十足,殿后的锣鼓艺阵,节奏紧密毫无松懈。沿街的住户也早有默契,一早备好香火,只待“巨龟”经过,立即燃香祈福。

一路下来,吸引无数好奇的市民游客围观拍照不说,很多人还深受感染,加入巡游队伍中,一路跟到了目的地:马约翰广场。

市民游客分享“巨龟”

活动的最高潮——乞龟,开始了。现场一片沸腾,市民游客对着两只“巨龟”围了里外三层,“乞”来食用,以图讨个彩头。没多久,两只“巨龟”就被切成无数小块,分发给了乞龟的市民游客。

活动主要组织者之一、“90后”的思明区青年社会组织畅德青年汇负责人李志勇介绍,鼓浪屿的特色元宵民俗文化,不仅与台湾民俗同根同源,并且结合自身特色融入多元文化,其中尤以鼓浪屿兴贤宫的闽台元宵乞龟民俗为代表。许多年来,每逢传统元宵佳节期间,兴贤宫都会制作糯米龟祭祀祈福,在游艺队伍的伴随下,将千斤重糯米龟游街后,分发大家。

【揭秘】

一只“龟”千斤重

鼓浪屿兴贤宫是厦门为数不多仍在坚持乞龟活动的庙宇之一。在这里,元宵节期间会有难得一见的巨型“凤片龟”。

兴贤宫相关负责人黄志斌说,和普通龟糕一样,这里的巨型“凤片龟”同样由糯米和白糖制成,但因为太过巨大,师傅需要提前一周,从正月初七开始备料。正月初九煮糖水,等着糖水冷却的时候,把上好的糯米蒸煮至熟后捣磨碾成粉。

接下来的工序就是揉面团,混入蜂蜡保证不黏手,然后把面团擀成一片很大的面,叠加在一起,就做成了龟——两只“龟”一只雌一只雄,“雄龟”有1280斤,“雌龟”也有1080斤。

乞龟取得好彩头

本报退休编辑卢志明介绍,元宵乞龟是闽台民俗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龟自古以来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扮演着吉祥的象征,“乞龟”意即乞求神龟赐福,民众将“龟”乞回家中分而食之,寓意“呷平安”,当年就会取得好彩头;而到了第二年,这些乞到“龟”的民众就要来寺庙还愿,还“龟”的重量要比去年重。

“除了祈福之意外,乞龟活动甚至还成为民众过年的一项重要年俗,大家都拥去乞龟,邻里互相见面拜个年,场面十分热闹。”卢志明说。

【同步】

思明青年将用镜头“大话鼓浪屿”

记者获悉,思明青年社会组织畅德青年汇近期将发起“思明青年大话鼓浪屿”公益摄制项目,以创新的青年视角解读魅力鼓浪屿。

拍摄将以综艺纪录片的形式,分南洋侨缘、音乐之岛、“鼓浪屿”由来、郑成功与鼓浪屿、闽台情缘5个主题,拍摄五段,每段15分钟左右。拍摄完成后将登上优酷等公共平台播放。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耕山牧海 走特色路——福建践行大食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