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安溪一名出生仅27天的新生儿,发生罕见的美克尔憩室穿孔引起急性腹膜炎,危急时刻,家人却拒绝手术治疗。幸好医生耐心劝服,及时手术,挽救了患儿生命。

误以为消化不良吃中药无效

小贝(化名)出生27天突然发烧、呕吐,肚子胀起来。诊所医生认为是简单的感冒、消化不良,开了一些中药。小贝吃了中药没有缓解,肚子越来越大,硬硬的,一吃奶就吐。小贝的父母吓坏了,赶紧抱着孩子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我们初步考虑是肠穿孔引起的急性腹膜炎。”第一医院新生儿科王礼周主任说。

“孩子腹壁红肿,穿刺抽出黄色的脓液,腹膜炎很严重,我们建议手术治疗。”到新生儿科会诊的儿外科苏毅主任医师表示。听说要手术,小贝的爷爷不乐意了,坚持要抱孙子回家,“医生危言耸听,哪有这么严重,回去吃吃中药就可以了。”

肠壁已穿孔肚子里都是粪便

“腹膜炎如果不及时救治,病情发展到脓毒血症,会引起脓毒性休克、DIC,甚至多器官衰竭,那后果不堪设想。如果孩子离开医院回家,估计性命不保了。”王礼周主任和医护人员耐心劝说,小贝的父亲意识到病情严重,同意手术。

医生快速准备,紧急将小贝送入手术室。腹腔打开,医生发现小贝患有美克尔憩室,即肠道先天性畸形,比正常肠管多突出一块肠管,肠壁很薄,而且这个憩室很大,有4cm×4cm,实属罕见。术中发现,肠壁已经穿孔,腹腔有大量脓液粪便。这样很容易造成感染,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医生为小贝冲洗腹腔,切除憩室并吻合肠管。

术后一周,小贝可以正常喝奶了。昨日,家人带小贝来第一医院复诊,连连表示幸亏听了医生的建议。

“美克尔憩室是较常见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常常会出现消化道出血、肠梗阻、憩室炎等情况,有些终身无症状。美克尔憩室在新生儿时期发生穿孔的很少见,有临床症状者以10岁以下儿童多见。”王礼周主任提醒,如果伴随腹痛、腹胀、呕吐和发热等严重症状,要赶紧到医院就诊,有穿孔必须尽快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维修引发纠纷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