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文物保护单位串起厦门史 厦门新增77处文物保护单位

我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的上李水库大坝。

我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第三批涉台文物古迹的名单及保护范围近日公布,明确了77处保护对象。这份名单涵盖面广、时间跨度大,既有宋代朱熹碑刻,也包括集美学村诚毅楼、上李水库大坝等近现代建筑物。据悉,这是我市历史上新增文物保护单位最多的一次,申报工作在2010年底便已启动,历经五年的实地调查、梳理汇总和专家评审后,确定了最终的名单。

上至宋代下至1977年

文物保护单位串起厦门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这批文物保护单位最古老的可追溯至宋代,包括位于集美区的卡仔塘水利工程遗址,翔安区的钟宅舍利塔和朱熹“真隐处”碑刻。其中,卡仔塘遗址是厦门地区现存最早的水利工程之一。距今最近的则是1977年建成的集美兑山革命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1949年9月为解放集美而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九军253团81名指战员。

除了时间跨度大,这些文物保护单位的分布也很有特点。记者了解到,在52个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思明区就占了34个,其中位于鼓浪屿的30处,达到总数的57%,涉及三丘田码头旧址等诸多厦门人熟悉的场所。而25处第三批涉台文物古迹则在翔安区最多,其他各区分布较为平衡,它们都见证了两岸血浓于水的情缘。

金榜山石刻“组团”入围

保护范围明确到位

金榜山石刻群、布衣古道、杜四端墓、集美学村诚毅楼、和记洋行仓库遗址……从名字就能看出这77处文物的种类多样,有石刻、古建筑、近现代建筑、墓葬、遗址等,基本囊括了不可移动文物定义的类别。这其中和市民生活距离最近的无疑是近现代建筑,比如集美学村诚毅楼。建于1924年的它曾作为集美学校校董会的办事处,称得上是集美学村早期风貌建筑中具有代表性的别墅式建筑。

此次新增文物点的消息更令人称道的还有它对保护范围的严格划定,其中更以清和别墅为甚。它不仅规定别墅区东面、南面、北面要分别由文物本体外延11米、16米、23米,西面由文物本体西北端外延7米,西南端外延33米,还明确了假山区的保护范围,可谓事无巨细。

4处文物点“双保险”

见证两岸情缘

在业内看来,史料价值丰厚同样是这批新增文物点的特色,称得上浓缩了民族史、革命史、宗教史、民俗史、近现代两岸关系史。位于鼓浪屿街道海坛路15号的延平戏院旧址,曾是鼓浪屿第一个现代电影院,迎来送往的它成为历史的亲历者。1925年由德国西门子公司设计并建造的上李水库大坝同样是十九世纪二三年代厦门经济发展的见证。

值得一提的是,涉台文物古迹中还有四处同时入选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双重呵护”,它们是林鹤年旧居、对金门广播喇叭堡、大嶝8·23炮战旧址群和曾厝陈氏家庙。它们既是我市发展各个时期重要文化遗存,也是台海关系变迁的历史见证。

从宗庙到广播电波

牵动厦门人乡愁

海沧瑞青宫的入围,并不只是因为它最闽南的建筑特色。这里承载更多的是厦门人的乡愁。作为海沧供奉保生大帝的主要宫庙,瑞青宫历代重修均由海沧林氏宗亲主持并参与。自明朝末年以来,海沧大量的林氏裔孙迁徙到台湾,并在台湾建立多处瑞青宫保生大帝的分灵庙。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台湾林氏宗亲多次组团回乡祭祖,并到瑞青宫朝拜进香。瑞青宫理事会也曾组织开展两岸保生大帝信俗和林氏宗亲的交流。

和瑞青宫一样,此批入选的77处文物保护单位都满足了文物历史、艺术、科学三大价值的要求,又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隐晦的诉说着厦门人的乡愁,记录着厦门的过去。正如鼓浪屿电话公司旧址的入选,既是鼓浪屿引领时代潮流,开风气之先的见证,也让不少市民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打电话的经历,对金门广播喇叭堡也勾起厦门人对特殊历史时期的记忆。

【链接】

不唯年代论

留下日光岩寺

日光岩寺的入选起初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它是上世纪90年代翻建的,太新。但有关专家在实地调研、反复琢磨后,还是给出保留寺庙的决定。“日光岩寺庙建筑本体虽然后期进行了翻建,但在历史上它是鼓浪屿居民重要的精神寄托,寺庙与其后的石刻已成为一个整体,是鼓浪屿历史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弘一法师曾在这里闭关,众多社会名人都在此留有痕迹,它的历史价值是毋庸置疑的。”

“验明正身”

方能入选

虽然在后期才增补进提名,但大嶝8·23炮战旧址群很快就得到专家认可。同样是后期增补的叶十五郎墓却还需论证。“它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考古调查,完整性和真实性有待考证,有关文献资料还需深入研究和比对。”工作人员说,入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必须是真文物,也真实存在;要保存的比较完整,建筑还在;考证资料也要相对完备;还应该具备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在厦门历史上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