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学校厕所脏乱成隐患:有学生为少去厕所不喝水

■有些学校厕所连门都没有,隐私和卫生都成问题。

学校的教学楼越建越漂亮,上课是舒心了,可下课上厕所时,还是堵心。厕所有的脏,有的破,让学生“避而远之”。这个看似难登大雅之堂的问题,却关乎每个学生的身体健康。

今年两会,农工党厦门市委提交了《关于做好校园厕所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学校对这个问题加以重视。

【现象】

为了不在学校上厕所 有人少喝水或不喝水

一提起学校厕所,有人吐槽地板砖残破,洗手池老化,隔间甚至连个门都没有;有人嫌臭味重,大老远就能闻到气味。有学生反映,某中学女厕所的隔板和地面有一大段距离,大门对着教室,女生怕“走光”而不敢去上厕所。因此,家长忧心忡忡,孩子为了避免在学校上厕所,宁可少喝水,甚至不喝水,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农工党厦门市委会在调研中也发现,上厕所对不少学生来说,是一件头疼的事。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厕位数量少,难以满足众多学生同时如厕的需要;二是老师上课拖堂,占用了学生课间上厕所的时间;三是有的学校厕所脏乱难闻,保洁不到位。

【建议】

将厕所建设作为学校验收和考评的重要指标

2008年,教育部、卫生部、财政部联合制定《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针对学校厕所建设,要求“女生应按每15人设一个蹲位;男生应按每30人设一个蹲位,每40人设1米长的小便槽”,这是国家规定的最低标准。

农工党厦门市委建议,我市教育部门应对全市各学校的学生数和厕位数配比进行检查,按照国家规定补齐缺口,并适当增加;合理安排厕所和教室的距离;将厕所建设作为学校验收和相关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学校要维护、更新厕所的通风、照明、冲水设施,可设置自动感应冲水系统;要明确固定的厕所保洁人员,建立保洁制度,保证厕所的卫生。

【声音】

学校可用些“小手段”,帮助学生养成好习惯

民进厦门市委常委、市人大代表、东渡二小校长王静说,学校改造厕所要考虑私密性和人性化,同时做好卫生。学校还可以采用一些“小手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如厕习惯,比如在男厕所小便池墙壁上粘贴花草、小昆虫,引导学生“瞄准目标”。

学生在校长时间不喝水,或者憋着不上厕所,对身体健康很不利。在学校尚未改造厕所的情况下,王静建议家长还应对孩子做一些适当的引导。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