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新站

厦门新站

南昌铁路局厦门车站举行2016年春运新闻通气会称,今年春运自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共40天,厦门铁路春运任务将由厦门站、厦门北站两站共同承担。今年春运,厦门两站预计发送旅客295万人,客流量将再创新高。厦门车站认真落实春运各项工作,努力为旅客打造一条安全、方便、温馨的春运回家路。

厦门站新站房全部启用

厦门火车站称,在建设者及铁路部门的努力下,厦门站改扩建第二阶段工程已竣工,北站房将于1月24日正式启用,也就是说,今年春运厦门站新站房将全部投用。

先瞧瞧高大上的厦门站新站吧:建筑造型纳入“鹭岛、拱桥、琴岛”等元素,展现给大家“白鹭展翅、情系海峡、琴韵叮咚”的建筑形象,整座建筑采用象牙白与海天蓝的色彩,站场围栏、出站口吊顶的波浪形设计,似在提示人们这是座海滨城市。站房光影迷人的屏风式幕墙、67米跨度饱满有力的巨拱、极富韵律感的斜撑杆件共同形成了张驰有度、宽敞明快的现代交通建筑形象,同时也昭示着厦门开放、包容、温文尔雅的城市形象与气质。高架候车室粗壮有力的V型巨柱撑起苍穹般的拱顶,大片漫射膜天顶为整个大厅带来明媚的天光,也避免了阳光直射造成的炫目和灼热。

新站房布局采用“高进低出”、南北站房并用的客运组织模式,有基本站台2座,中间站台3座,地道1个,高架候车室面积约7400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4000人,设有检票口8个。新站房按照“有需求有服务、无需求无干扰”的服务标准,设置自助查询机8台、自动售(取)票机49台、自动检票机54台,实现旅客信息查询、售(取)票、进出站全程自助服务。

根据市内交通接驳现状,新启用的北站房、北广场将成为旅客进站乘车首选,同时也可能会造成北站房进站拥堵;BRT出口春运前将联通至北站房落客平台,会有大量旅客从该出口出站,对火车站春运客流组织带来较大影响。加之北广场因地铁施工而未全部启用,乘降组织难度较大。为此,厦门火车站调整了旅客进站组织模式,通过提前引导、分流普速列车旅客到南广场候车、进站,避免旅客拥堵在北进站口后无法分流,给进站组织带来安全隐患。

厦门站对南北两站进行了分工:北进站口以组织动车旅客实名验证、查危进站为主,兼顾引导普速旅客到南广场的组织工作。设6个查危口和10个验证口。南进站口设置7个验证口、6个查危口,按普速旅客限时进站、动车旅客即到即走的方式组织旅客有序进站。 

春运客流刷新纪录

春运期间,厦门两站共开行始发旅客列车97趟,经停动车上行64趟、下行59趟,其中,厦门站图定始发列车47趟(普速列车14趟、动车组列车33趟)、普速临客1趟(重庆);厦门北站图定始发动车组列车49趟,经停动车上行64趟、下行59趟。与去年相比,列车增加开行的方向主要有合福高铁开往的北京、上海、合肥、贵阳、长沙、武夷山等方向和赣瑞龙铁路开往的赣州方向,此外还有兰州方向的直达特快列车。

厦门车站表示,厦门两站客流将再创新高,预计发送旅客295万人(其中厦门站125万人、厦门北170万人)左右,同比去年增幅23%,日均发送旅客7.3万人。

2016年春运较2015年提早了11天,学生流与务工流重叠,务工流从普速列车逐步向动车转移。预计节前、节后均会出现旅客发送高峰。为此,厦门火车站方面采取措施,确保旅途顺畅。购票方面,为方便务工人员购买春运车票,前期车站设立了务工团体票专窗,为企业办理增开客车团体车票预定的同时,针对零散务工人员不好组团、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的实际情况,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办理个人到车站专窗购买增开列车车票的业务。为保证学生旅客往返顺利,车站继续延续了去年学生票预售期一放到底的做法,自2015年12月11日起,学生旅客可通过各个售票渠道购买到2月29日及以前的学生往返车票。

针对厦门站南、北站房共用,动车普速分流进站的特点,车站设置立牌和地贴等醒目引导揭示,引导动车、普速旅客分口进站,在普速列车车票上打印“南进站口进站”字样,主动告知普速列车旅客。为创造良好的出行条件,车站充分发挥“海峡情”小白鹭服务台作用,在厦门站南广场设立特殊重点旅客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通过爱心服务卡开展爱心接力服务;并在厦门站、厦门北站设置开车前20分钟网购车票应急换票窗口,在进站口设置应急查危口,旅客取完票可立即通过应急进站口快速进站乘车,还实行不出站中转换乘,为旅客不出站换乘提供便利。车站还将通过“厦门火车站”官方微信、微博、持续发布运输方案、动态资讯、出行提示等信息。

此外,厦门市青年志愿者、驻厦部队及武警官兵也将到站协助开展春运工作,厦门火车站还每日抽调加岗人员共同参与到旅客的乘降组织、秩序维护、咨询帮扶等工作中。

厦门出行注意事项

春运期间出行的旅客要注意的事项不少,注意看好:

一是动车、普速分口进站。厦门站自1月24日起启用南、北进站口同时进站,为了避免南、北进站客流不均衡,车站将实行动车、普速分口进站,持“K(快)、Z(直)”字头普速列车车票旅客从南进站口进站,“G(高)、D(动)”字头动车组列车旅客进站则以北进站口为主。

二是严格遵守车票实名制管理规定。春运期间厦门、厦门北两站所有列车均实行车票实名制。购票均须凭有效身份证件,有效身份证件可以是网站公布的25种有效证件之一。进站乘车时必须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确保票、证、人一致方可乘车。

三是严格遵守携带行李物品的规定。成人旅客免费携带物品20千克、儿童旅客10千克。每件物品的外部尺寸长、宽、高相加不超过160厘米(动车组列车不超过130厘米)。禁止携带枪支、子弹类(含主要零部件);易燃易爆、爆炸物品类;管制刀具及其他利器;剧毒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危险性物品;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其他按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办理的禁止和限制旅客携带物品。

有些是限量携带: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

四是行前取票要尽早。春运期间客流量高度密集,大量旅客将集中到火车站换取票,为了避免在乘车当日集中到车站窗口办理耽误行程,温馨提醒广大旅客,凡在互联网成功购票后需要换取纸质车票乘车的旅客,请务必提前到车站或邻近代售点换取票。

五是春运期间对改签后车票退票费有所调整。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2016年春运期间为1月24日至3月3日)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六是网购车票要认准官方网站。网络地址为http://www.12306.cn ,其他任何网站都是非法和假冒的,请注意辨别,避免受骗上当。此外,网络售票不是24小时开放的,开放时间为每日的7:00-23:00。(记者 吴在平 实习生 杨杰霖)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