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白城沙滩乱石堆今起开始清理 建筑垃圾分为三类

厦门白城沙滩乱石堆今起开始清理 建筑垃圾分为三类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林泓 骆余民/文 陈巧思/图)昨日,导报报道了环岛路白城沙滩附近乱石成堆,破坏风景且存在安全隐患的现象。

这些乱石到底从何而来?存在多久?属于哪些施工单位遗留?为何长久存在?要怎样清理干净?带着这些疑问,导报记者继续调查,并找到了其中部分建筑垃圾和乱石堆的相关负责单位——厦门市公路养护绿化设施维护中心。

昨日,上述单位有关负责人做出回应称,在看到报道后,他们从昨天开始就已在白城一带沙滩附近仔细巡查,将于今天起组织机械及人员,对他们单位遗留的乱石堆进行清理,于1月12日(即下周二)之前还沙滩一片整洁。

肇事者?建筑垃圾为多部门历史遗留

导报记者走访了多个部门后了解到,环岛路白城一带沙滩上的建筑垃圾主要分为三类。这些建筑垃圾及乱石归属多元化,是多个部门共同的历史遗留。

首先,有一部分建筑垃圾和石块是进行滨海步道改造施工时,所遗留的建筑废渣。这类废渣主要产生于2014年起进行的滨海步道一系列改造工程,当时施工单位施工完后,曾对现场进行清理,但没有清理干净。

其次,现场有一些乱石跟滨海步道基石颜色相符,或要追溯到2006年进行环岛木栈道修建时所遗留,也有可能是后期台风、大潮等原因导致局部脱落。

还有,在沿海的一些排洪渠或排污口,也存在一些建筑废渣,这些也属于近年来产生。这部分乱石含有混凝土块,或是因常年海水冲刷导致脱落产生。

据工程方面专业人士介绍,在沙滩的施工过程中,会有一些埋入沙中的石块,难以被发现且较难清理。在经过长年的海水冲刷后,沙层面下降,就导致原先掩埋在沙子中的石块裸露出来。

有知情人士透露,滨海步道改造工程、环岛木栈道修建工程以及排洪渠的修建,都由不同施工责任单位负责,所以真正的“肇事者”也呈现多元化的特性,要追责也比较麻烦。

但不管是何种原因,这些石块存在多年已是事实,难道就真的一直没法确定责任单位?难道真的任由这些建筑垃圾破坏厦门沙滩的美?

清理过?多次清理建筑垃圾依旧在

昨日,导报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滨海步道改造工程的施工负责单位——厦门市公路养护绿化设施维护中心。该单位相关负责人却表示,他们这一两年来,已对当时施工范围内沿线进行了多次乱石清理,数量有10次以上。

该负责人向导报记者出示了多组沙滩整治行动照片,其中最近的一次,照片上显示日期为2015年11月29日。据该负责人介绍,当时主要进行的是胡里山炮台栈道桥、珍珠湾花园至思明救生站的木塑道以及沿线木栈道的道面改造。当时改造工程施工完毕后,也已经对施工现场进行清场处理。

多次清理,却屡清不绝,是清理过程中存在盲点?还是其他原因?相关单位真的有用心在清理沙滩吗?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施工地处沙滩,在建设过程中部分石块深陷沙子中,或在建设过程中被沙子掩埋,这就导致后期清理施工现场时,没能及时清理。后来海水冲刷后,一些原先掩埋在沙子中的石块露了出来,因而在工程完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又组织了多次的清理行动。

“在后期清理过程中有可能存在盲点,没有做到百分百清理完毕。”该负责人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在清理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些瑕疵,他们也注意到这一问题,并一直在努力还市民一片洁净的沙滩。

再清理?希望下周二前真可清理完

在导报报道了沙滩上的建筑垃圾和乱石堆后,上述负责人称,他们目前已经前往当时施工范围内沙滩沿线再次进行详细巡查,将会马上组织施工力量,对乱石进行清理。“今天会立即开展清理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据估算,于下周二之前,可将目前发现的施工所遗留的石块清理完毕。

不过,沙滩上遗留下的石块,并非全部都是滨海步道改造而遗留的。比如原先修建木栈道遗留下的石块,或是排洪渠周边的混凝土块,该负责人称,虽然这些石块并非他们遗留,在清理过程中也会将当时施工范围内,目前巡查到的石块一并清理。

对此,有知情人士向导报记者透露,虽然石块属于工程建设遗留,需要建设单位进行清运。不过距离当前最近的滨海步道改造,也已过去一年有余,当时的木栈道建设更是时间久远。这一区域目前已经移交地方单位,进入后期管养阶段。

“发现问题后未能及时清理走石块,才导致这一乱石堆长期存在。”该人士指出,环岛路沙滩的保护和管养并非一家单位之事,目前需要有相关部门牵头,将管理职责明确、细化,进行系统性的检查清理,同时加强后期管养巡查,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记者手记】

清理过后 乱石堆是否会再现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做什么事情,都要抓住要害,才能事半功倍。

只是,环岛路沙滩上建筑垃圾及乱石堆的存在,由来已久,并不是这一两年才出现的现象,却为何一直存在,导致在沙滩游玩的市民、旅客受伤?而媒体曝光的次数也已经不是一次两次。

然而,相关单位在被曝光追问时,每次都说要清理干净,却在清理后没多久,建筑垃圾和乱石堆又出现?这究竟是为何?究其原因,这些部门在清理沙滩上建筑垃圾和乱石堆时,都是只清理看得见的、显眼的。由此可见,关于环岛路沙滩的日常保洁、维护管理等一系列后续问题,都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就这样周而复始,建筑垃圾、乱石堆从未真正离开过沙滩,成为了厦门环岛路沙滩的一个“特色”!?

相关部门一直在回避真正的根源所在,面对这样周而复始的现象,他们有没有考虑过设一个有效机制,来保护这个城市的美丽沙滩?他们有没有考虑过,要有一个好机制,从源头来控制建筑垃圾和乱石堆的产生?

最起码,目前对于厦门环岛路的沙滩,还未有这样的一个有效机制,能够确保对沙滩及时做好保洁工作。

于是,这会让人担忧:在导报曝光了这次乱象后,相关部门在做了简单清理的不久后,建筑垃圾和乱石堆会再度出现……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太阳湾独“优”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