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市工信局、行业协会、企业组队赴厦开展建材行业交流对接 

走出去结新朋 觅商机拓市场

“走出去”拓市场,“走出去”觅商机。3月23日,市工信局携同相关行业协会、企业等共同组成建材行业推广小分队前往厦门,分别走访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分公司、厦门市建筑装饰协会等,开展建材行业面对面交流对接活动。

□记者 黄文珍

产业链完整板块突出

形成三大产业集群

“建材家居产业是我市九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赴厦推广小分队主要以走访、座谈等形式,考察建材产品终端市场和工程项目应用情况,推介我市建材产业,推动我市建材产品与当地项目产供销对接,进一步加强泉厦两地交流合作。

在与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分公司、厦门市建筑装饰协会走访交流中,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建材产业总体情况。

随着多年发展、沉淀,泉州市建材家居产业链完整、板块突出。目前,已形成以晋江南安建陶、南安石材、南安水暖厨卫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其中,建筑陶瓷行业方面,截至目前,我市有规上企业约200家,拥有大型辊道窑炉近400条,其中陶质砖、新品地铺石、外墙砖的年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前列。在饰面石材行业方面,全市有规上建筑饰面石材企业近400家,石材贸易遍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我国乃至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石材生产、出口基地,是辐射全球的世界级石材生产交易中心,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同时,全市水暖厨卫规上企业有60家,其中,南安水暖厨卫产业基地是全国三大水暖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泉州市响应“双碳”战略,不断推动绿色建材业发展。截至目前,泉州市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企业55家、绿色产品162个,涵盖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陶瓷砖、石材、水暖厨卫、藤铁家居、涂料、建材机械等,数量居全省首位,拥有全国首家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陶板企业。

搭建产供销互动平台

深化泉厦交流合作

在走访交流活动中,记者获悉,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散去,今年泉州市各类展会已在紧锣密鼓筹备当中,并即将拉开序幕。现场,建材家居相关展会及协会负责任人推介了2023年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福建站)、第十九届中国(南安)国际水暖泵阀暨消防器材交易会、2023首届中国(南安)国际厨卫展览会、第五届中国(晋江)国际家装建材博览会,并向与会嘉宾发出参展邀约。我市建材企业也推介各自的“拳头”产品,寻找两地项目合作商机。

“这次市工信局搭建赴厦交流的平台,为我们拓宽渠道、资源,对接更多合作提供了机会。”福建省安泰建材实业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汪道胜告诉记者,企业对行业发展充满信心,去年年底投建了一条一个亿的生产线,在坚持产品差异化的同时,拓宽产品品类,走产品多元化路线。“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让我们能够接触到此前没法涉猎的渠道与资源。今年我们要抓住机遇更多地‘走出去’,通过参展、对接交流等方式获得更大的发展”。

在福建创联建材有限公司商务负责人袁映清看来,活动为推广绿色建材产品再次提供了契机。“不同于传统自拌砂浆,干粉砂浆在标准化车间生产,通过罐车运送,施工现场即取即用,不会滴洒漏,绿色环保。”他告诉记者,企业业务辐射莆田、厦门等地。“这次交流活动对我们来说非常对口,厦门对绿色建材认可度和接受度高,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后续能够与当地企业达成相关合作。”

“协会是连接企业与政府的桥梁,这次对接活动收获颇丰。前期我们与厦门市建筑装饰协会有所接触,通过这次走访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了与该协会的对接,双方的信任感增强。”福建省水暖卫浴阀门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林秋燕说,南安水暖卫浴产业成熟,但是设计相对欠缺,希望能够通过与厦门当地企业的对接合作补齐短板。“回去后,我也会把这次对接交流的成果与获得的行业资讯传递给会员企业,为后续进一步交流对接打下基础。”

厦门市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朱奖怀表示,泉州与厦门城市相邻、联系紧密,通过这次活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得以面对面交流,增进了两地企业间的互动与了解。在后疫情时代,期待两地有更多的项目合作。厦门市总全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进发则期待借助这次走访交流的机会,探讨打通行业痛点,畅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合作空间,适应产业全新发展形势。

现场,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分公司与福建中节能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建材行业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