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红的、黄的、蓝的、绿的……蓝天白云下,在德化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五彩的操场上,学生们踩着轮滑鞋在速滑赛道上“飞翔”。不久前,全省首条200米国际标准速滑赛道在这里建成投用,“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在南方山区校园得到积极响应。

福建首条国际标准速滑赛道在德化投用

省内唯一的200米国际标准速滑赛道

步入操场,偌大的运动场被鲜明的色块区分成了塑胶跑道、硬化场地、速滑赛道和五人制足球场。适逢周末,赛道上一群群穿戴着装备的学生及集训选手飞驰而过。校长罗贞艺告诉记者,他们将操场功能进行优化增加,最外圈正常的塑胶跑道可开展跑步等体育活动,紧挨着的是硬化场地,可以进行冰雪轮滑教学,也是体育课综合使用的场地;护栏内,就是在全省率先建设的200米国际标准速滑赛道,建成投用后,将为学校冰雪运动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保障;最内圈,则是五人制足球场。

这条目前省内唯一的200米国际标准速滑赛道刚建成投用不久,就吸引了来自仰恩大学、福建工程学院、泉州工艺美院等高校以及来自省内各地的选手前来集训。下个月,全省大学生轮滑联赛也将在此举办。

可开展12个冰雪轮滑运动项目

操场位于校园最高处,罗贞艺指着旁边一条蜿蜒着通往校门口的道路告诉记者,等铺上沥青,这里将成为500米越野滑轮高山速降回转场地,加上即将建设的冰球、滑板等场地,预计下学期,冰雪轮滑运动的12个小项目基本都可以开展。届时,该校将成为泉州乃至福建冰雪轮滑场地最为完整的学校。

“感觉滑起来更安全了,再也不用担心地上有水会打滑了。”三年级的李若希和她的同学跟着来自厦门俱乐部的队员一起训练。相比以前只能在瓷砖地上训练,新场地给足了她安全感。而跟训也很好地解决了山区学校目前缺乏专业教练的困境。当初因“滑起来像飞翔的小鸟一样自由”而喜欢上轮滑的吴正达很珍惜这样的跟训机会,“跟着教练训练很累,但是感觉滑得更专业、更快”。

罗贞艺坦言,专业场地对于提高专业水平和技术有重要作用。据悉,学校目前正在申办全国轮滑锦标赛和海峡杯轮滑比赛等专业赛事,举办专业赛事,有专业场地是基础,“一切都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

在德化,冰雪轮滑运动正蓬勃发展。据悉,自2019年秋季引入冰雪轮滑项目至今,该县已有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5所,建成国际标准轮滑赛道1条,拥有一批由高校教授和中小学体育教师组成、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师资训练团队,参与学生人数达1万多人;2021年该县组队参加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在获奖人数和级别上均实现历史性突破。(东南早报记者 许钹钹 吴嘉晓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速滑赛道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