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发现全球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

出现在晋江的黑头鹀雌鸟(凌飞鹤 摄)

泉州发现全球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

出现在德化的中华秋沙鸭(张泉春 摄)

近几年来,泉州生态环境日益好转,鸟类不断增多,先后出现了白鹤、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彩鹮、白额雁、遗鸥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身影。近日,德化和晋江又分别记录到了“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和黑头鹀雌鸟。

德化发现中华秋沙鸭 泉州第一次影像记录

泉州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再添新丁。近日,泉州观鸟摄影爱好者张泉春在德化国宝溪记录到了中华秋沙鸭,这是泉州第一次有中华秋沙鸭的影像记录。

当时,张泉春到德化踩点采风,发现国宝溪上有几只野鸭子正在惬意地游着。由于刚刚开始进行鸟类摄影,他对野生鸟种的认识并不多。“我以为是平日看到的斑嘴鸭,随意地拍几张照就离开了。”他说。

后来,张泉春遇到泉州市观鸟学会会员森仔。森仔看到照片后激动地说:“这是中华秋沙鸭!”这时他才知道自己发现并拍摄的竟然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随后,他又两次前往拍摄,两次都记录到3只中华秋沙鸭:1只雄鸟、2只雌鸟。

据悉,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特有的一个物种,因模式标本产于中国而得名,属全球濒危物种,全球数量在5000对以内,被称为“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基本上都是家族活动,不过平时都是十几只的小族群,只有在迁徙季才会形成大族群。

福建是中华秋沙鸭的重要越冬地。2007年光泽县记录到7只中华秋沙鸭,以后每年南平三明福州都有零星记录。2014年至2015年,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组织部分会员分期沿着福建重要河流溯流而上,观察到51只中华秋沙鸭在这些地方越冬。2020年至2021年,永泰县大樟溪发现20多只中华秋沙鸭越冬,而德化的国宝溪和浐溪,溪水最终流入大樟溪。

此次中华秋沙鸭的影像记录使泉州相关人员初步掌握了这一濒危鸟类在泉州地区的停歇地点及活动规律,有助于为候鸟安全迁徙提供监测支撑。

晋江喜见黑头鹀雌鸟 第一次在福建被记录

近日,泉州市观鸟学会的凌飞鹤在晋江西园街道办事处附近发现正在觅食的黑头鹀(wú)雌鸟。这是黑头鹀雌鸟第一次在福建被记录,是泉州市目前已有记录的第326种鸟类。

当天得到晋江疑似出现黑头鹀的消息后,凌飞鹤与几位观鸟学会的会员立即驱车前往观察。一到该地区,他就发现水田里有很多鸟类正在觅食,有黄鹡鸰、白鹡鸰、黄腹鹨、小鹀等。

凌飞鹤通过望远镜仔细搜索,最终在草丛里发现了正在觅食的黑头鹀。“一只、两只、三只,而且都是雌鸟。”他十分兴奋,“此前很多来自福建各地的观鸟爱好者在厦门热拍黑头鹀,现在我们泉州也有了。”

据悉,黑头鹀是雀形目鹀科鹀属的鸟类,主要生活于平原耕作区和矮林地带或山边稀林。在我国主要分布在新疆部分区域,东南部地区仅有零星的记录。

此前,福建曾有黑头鹀的记录,但都是雄鸟。2003年,黑头鹀在厦门大学校园第一次被记录,2020年4月下旬永安、2020年12月武夷山市五夫镇、2021年1月28日厦门集美田头村也陆续有记录到。而此次出现在晋江的黑头鹀雌鸟是第一次在福建省被记录。

泉州市观鸟学会提醒,请广大观鸟爱好者、生态摄影爱好者文明欣赏、记录鸟类,注意爱护环境,不要打扰鸟类。(泉州晚报记者 郭芳蓉 通讯员 吴轲朝)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