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省“双减”实施方案出台,对国家“双减”政策进行细化部署。泉州市迅速响应,积极贯彻落实,13日,市教育系统召开期末“双减”工作、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对“双减”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去年国家“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泉州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百花齐放,“双减”成效可圈可点。市教育部门近段时间开展了“双减”工作督查,发现“双减”工作亮点频闪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认识和操作中的偏差,需要“纠偏”。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黄世界表示,“双减”不仅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还是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和经费支出,旨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下阶段教育部门要做到思想再重视、措施再精准、责任再落实、常态再坚持、家校再协同,全力推动“双减”的落地。

泉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殊芳说,“双减”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实质是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减少家长的焦虑和家庭负担。“双减”需要“纠偏”的方面主要有作业管理方面,作业公示应进行校内公示,而不是班内公示;教师不能只布置,不检查和批改,也不要对作业进行评分;一二年级不能布置书面作业,但可以进行阅读、讲故事等,三到六年级应布置适当的作业;每个学校要出台作业管理办法,健全作业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不仅要减负还要提质。

课后服务方面,是针对有需求的学生开展,学生自愿参加,不作强制性要求;不得利用晚自习上新课,不提倡中午布置书面作业,保障学生午休的权利;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过于单一,课后服务时间不一定要完全用来做作业,可以发挥老师的主观能动性,适当开展讲故事、跑操、表演、讲读后感等多样化的课后服务内容;寒假期间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展课后服务,但是不能用来上新课、集体补课;坚决禁止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考试方面,应该避免考试次数偏多、难度偏大、质量不高、结果使用不当,频繁打分、排名,增加学生压力,应统筹处理好考试、作业、日常评价和质量监测的关系。

安全监管方面,有开展午餐、晚餐托管服务的学校,要做好食品安全管理,课后服务也要错峰放学,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家校联系方面,要通过家长会、给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加强家长对“双减”的了解,部分家长误以为“双减”是减轻家长的责任,忽略了“家校配合”的重要性;关怀教师方面,老师是“双减”的主要执行人,学校要给老师更多的人文关怀,增强教师的积极性;校外培训方面,要严格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巡查,建立分片包干制,明确责任人,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 (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型显示制造业创新中心在榕授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