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课外读物、体质健康管理等“五项管理”正全面落地实施!记者了解到,泉州各地各校积极落实“五项管理”,纷纷召开贯彻落实工作推进会,发出《致家长的一封信》,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涌现出了一些具有特色的典型做法。

“五彩公约”精细管理

金点子、健康绿、关注红、优雅蓝、活力橙……针对“五项管理”,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别出心裁制定了“五彩公约”。

“金点子”是针对作业管理,学校对作业进行“精管控制”。精管难度,遵循总量控制、分层布置的原则,教师按照基础、拓展和提升三个层次对作业进行分层设计,对不同水平学生提出不同的课外作业要求;精管效果,巧设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性作业,寓学于乐,提高作业整体效益;精管时间,落实“作业晾晒台”机制,通过每日群内公示栏晒作业,让老师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提醒,对于科学合理创新布置作业的老师给予表扬。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

“健康绿”即执行“朝七晚九”睡眠令,每天睡够10小时。科学制定学生作息时间,早上第一节课调整至8点20分上课;倡导学生每晚9点睡觉。对于需早入校的学生,每日值班行政与教师会于7:30开始管理,通过安排自主阅读、晨诵、计算力训练、英语口语等方式,让入校较早的学生有自觉性,免除家长担忧。

“关注红”即家校联动,助力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原则上学生不将电话手表、手机等带入校园,确有需求,需提前向班主任提出申请。提倡学生周一至周五不玩手机、不刷视频,周末视情况,在父母同意的情况下,限定时间接触电子产品。

“优雅蓝”即每日阅读半小时,成就气质小“书者”。学校定期监督检查进校园课外读物,同时,阅读指导委员会优选读物,定期开展好书推荐。倡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每天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30分钟,鼓励中低年级开展亲子共读,高年级开展读书沙龙。

“活力橙”即律动体育,让体育锻炼成为日常习惯。保障孩子在校期间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时间;鼓励学生课间十分钟走出教室充分休息。学校每学年进行1次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倡导亲子锻炼,引导学生每天校外运动不少于1小时。

晚上9点强制结束作业

泉州师院附属小学以时间和作业管理为突破口,确保“五项管理”真正落地。真正做到上午8:20才开始上课,执行3个“中断机制”。要求作业、校外培训、游戏都要为学生睡眠让路。为保证小学生睡眠不少于10小时的时间,明确要求学生不得晚于21:20就寝,规定学生强制结束作业时间为21:00。无论什么原因,到强制结束作业时间点即停止作业。

学校统筹作业总量,强调“下水作业”。教导处定期开展不同学段的学生作业研究、指导和监控,每学期开展作业展评、作业问卷调查、电话随访家长,了解各班作业设计、批改、反馈的情况,并纳入对教师的考核评价。学校规定凡是要求学生做的作业、考的试题,教师必须先做一遍。改进设置校本化作业,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从2018年秋季开始,附小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为主开展阅读、作业辅导等,学校绝大部分学生都参加课后服务,基本都能够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

教师做“五倍作业”

给学生布置1道题,教师要做5道题,精选的“五倍作业”,是聚龙外国语学校杜绝题海战术的特色做法。该校倡导并实施“教师做五倍作业,学生精练精做”“老师入题海,学生泛轻舟”的减负良方。老师精选出有效题目,精准地涵盖到所教知识点、重点、难点,确保题量少、质量优;同时学案上还设置当堂检测,也是精选题,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当堂完成,老师当堂讲评,确保学生能做到知识点堂堂清、课课清。对于每个学生每一课的学案完成情况,老师都有详细的登记表格,分为“A、B、C”等级,用不同颜色标注出每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跟踪辅导,真正做到精准教学,减负高效。

此外,聚龙外国语学校老师会布置少量的课后作业,但全部在晚自习上完成,放学没有作业,中午正常午休。学校周末有“相约周末”作业单,寒暑假也有寒暑假作业单,以力行作业为主,不布置或少布置学科作业,坚决杜绝重复性作业。

抽样调查学科作业质量

自编教辅、减负增效,是泉州五中多年来的坚持。学校从2011年开始实施“谢绝市面教辅进校,推行自编校本教辅”,每年寒暑假期由年级备课组长负责组织学科老师自主编制新学期学生使用的校本教辅书,由学校承担全部费用。教务处根据每学期学科学分、课时量、学科特点等规定每本学科教辅书设计模式、题量、页数等,实现作业全学科统筹。学期末,教务处通过校园网发布给每位学生一份“学科教学质量匿名评价清单”,实现“作业好不好、多不多,学生说的算”终端评价方式。

学校由年级主任牵头形成年级作业督导组,定期对学生作业质量进行动态跟踪指导。班主任制定“学科作业质量菜单”,由所有科任教师在线上填写每周作业量计划,打印张贴公布,便于学生做好一周的学习规划。每周五下午各科代表将同学学习过程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填写在菜单上,交由班主任线上发布在科任老师交流群。班主任每月抽样(3—5位学生、家长)、每学期全员对班级学科作业质量进行问题调查。

心理辅导克服“网瘾”

手机管理方面,不少学校一直以来都在执行。泉州一中制定了《泉州一中学生手机管理规定》,学生入校严禁携带智能机,允许携带非智能机(老人机),入校后严格要求关机并统一置于班级个体箱柜里,离校时方可使用。有特殊情况需要紧急使用手机的需取得班主任或其他科任老师的允许。学校设有公共电话,方便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在规定的时间内,学生可用非智能手机在宿舍区域使用。针对校园周边部分商家提供手机租赁服务给学生的情况,学校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同时也在校内设置举报箱,鼓励学生积极举报相关店铺。

针对有“网瘾”的学生,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及时介入,加强对学生心理辅导工作,以帮助学生克服手机和网络依赖症。经过近一个学期的管理跟踪,泉州一中基本消除了学生携带智能机入校园现象,家长们对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认同和支持。在使用手机阅读、查找资料等方面,据家长反馈,大部分学生的习惯较之前有较大变化,对手机的利弊认知有提升。(泉州晚报记者 曾聪虹)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五项管理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