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第六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品牌博览会(简称“海丝”品博会)将在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正式拉开帷幕。展会为期三天,突出美食特色,折射出泉州石狮作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的巨大商机。

第六届“海丝”品博会今日在泉州石狮开幕

“海丝”品博会今年移师石狮国际食品城

链接全球30多个国家 打造“海丝”门户新城市

据泉州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展会的主题是“丝路合作迎机遇、业态共享新生活”,规模扩大到2.6万平方米,折合1650个国际标准展位,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企业参展,展出商品逾万种。

展会设置泉州馆、国内馆、境外馆、酒类馆及服贸馆等。其中,泉州馆的中轴展区规划了一条“海丝”走廊体验区和主题视频展播区,利用多媒体展示方式向来宾介绍泉州概况;两侧从海丝史迹、商品流通、技艺传承、多元信仰四大方面,展开介绍泉州多元文化及悠久的海外通商史。同时,穿插安排了8家泉州代表性老字号企业,包括源和堂、永盛食品、美琼食品、贻庆食品、中侨味精、尧记酱道、春生堂、灵源药业等,来宾可边走边看边品泉州美味。

境外馆一直是“海丝”品博会的一大突出特色与优势。受国际疫情影响,为保障国外贸易商参展的机会,展会邀请了一批国内代理商通过代理的形式协助国外商品参展,展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食品上千种,充分体现出各地的食品特色。其中,主宾国马来西亚共计组织8家优质代表企业参加,展出著名的咖啡、燕窝、零食小吃等。

双线会展携手直播电商 创新会展经济新模式

本届展会首次尝试双线会展模式,将线下“海丝”品博会进行“云上延伸”,搭建线上展会平台,线上配对线下洽谈。线上展依托官方微信小程序——“泉州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为载体,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和“海丝”品博会全部优质资源,365天不间断地为参展商和上下游企业链品牌企业提供云展示、新品云发布、商贸云对接、云分享等在线服务,力求促进更多实质性的交易与合作。对展商而言,这样更省钱、省事、省力;对采购商而言,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开手机观展、一键浏览展品,对接展商、线上采购、洽谈合作。

与此同时,展会以主播带货直播、商家自主直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企业,推介产品,促成销售贸易。据石狮国际食品城负责人介绍,其引进的直播孵化基地是专业性“直播+商户”的运营平台机构,首要任务是推动食品产业与新型电商融合发展,重点引入具备专业能力的直播电商服务机构入驻食品城,如MCN机构、直播网红公会、达人孵化机构、电商运营服务机构、文创设计机构、摄影视频服务机构、头部网红工作室等,全力推动“食品直播”,提升食品企业的品牌效应和产品变现能力。

“产业+政策”助力食品专场 引领国际贸易新业态

今年的“海丝”品博会首次将举办地移到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也是首次聚焦食品产业和食品展销,主办方和展商们看中的还是石狮食品产业基础和预包装食品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政策优势。

泉州食品业年产值已超千亿,石狮拥有休闲食品、糕点等多品类特色美食,产品不仅畅销国内,更受海外青睐。特别在海洋食品上,近年来,石狮不断推进海洋食品企业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设立石狮市海洋生物科技园,规划占地约1400亩,预计总投资50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石狮聚集全市海产品冷链加工企业,建设集海产品冷藏、加工、研制、物流于一体的海洋生物食品工业集聚小区,带动远洋捕捞、海产品加工贸易和冷链物流等领域发展。据统计,2019年石狮海产品出口16.4亿元,比增2.21%,占其出口总额的4.92%,占一般贸易出口额10.21%。主要出口国家和地区有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

2018年11月,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开始运行,成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019年9月,国家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在石狮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石狮成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入驻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的商户及贸易主体,可享受海关总署批准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政策优势。2020年以来,虽然遇到疫情的巨大阻力,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从招商到开业各个环节却迅速推进,短短半年时间500多间店铺“名花有主”。除了泉州本土的经销商、厂家外,还有来自贵州、广东、浙江、山西、宁夏、内蒙古、四川等地的食品企业与商家,入驻的商家达100多家。此外,外贸、物流、金融、检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也相继进驻中国石狮食品城。目前,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除了国际贸易型的食品生产和贸易企业外,还吸纳了婚庆食品、伴手礼、食品辅料、半成品,进一步引导食品文化建设和输出,未来它将成为我国食品产业和食品文化的重要采购集散地。

第六届“海丝”品博会以展搭台,不但为各国客商推进经贸交流、文化互通创造机遇,也让泉州文化旅游等特色元素进一步向“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全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和战略支点城市建设走深走实。与此同时,展会结合泉州石狮作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的优势,聚焦食品产业贸易升级,为全球从事预包装食品市场采购贸易的生产企业、供货商提供了线上线下展示和对接的平台,深化了泉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合作,做大城市朋友圈,推进内外双循环。(记者洪荣堆 通讯员许晓城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