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从1—8月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市经济延续二季度以来的复苏态势,多数指标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从累计增速看,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年内首次扭负为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持续收窄,实际利用外资自3月转正以来保持较快增长,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保持稳定增长,全社会用电量7月开始转正。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5月转正以来持续保持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月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全社会用电量和工业用电量5月转正后,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出口商品总值8月增速创年内新高。

规上工业增加值 实现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了年内的首次由负转正。具体而言,由1—7月的下降0.3%,转为增长0.3%。8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

规上工业增加值“转正”源自多方面一起发力。1—8月,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7个行业比1—7月回升,包括增加值增幅提高、降幅收窄或由负转正,总体提升面达73.0%。

重点产业呈现总体向好趋势。1—8月,石油化工和建材家居保持增长态势,分别增长12.4%和4.3%,增幅比1—7月分别提高0.1个和0.5个百分点;纸业印刷由1—7月下降0.4%,转为增长0.3%;纺织服装、鞋业、食品饮料的降幅也在不断收窄。

大型企业降幅收窄,中小型企业持续增长。1—8月,泉州大型企业规上增加值下降1.7%,增幅比1—7月收窄0.3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规上增加值分别增长0.4%和8.4%,增幅比1—7月分别提高0.3个和0.4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8月增幅创今年新高

在各类促消费活动的刺激带动下,8月,泉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8%,增幅比7月提高0.8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新高,这也显示了全市消费市场的加快活跃。

1—8月,泉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52.46亿元,同比下降4.7%,降幅分别比1—7月和1—6月收窄1.1个和2.5个百分点。

其中,从限上单位主要商品类别看,升级类商品零售实现较快增长。1—8月,体育娱乐用品类、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和智能手机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50.4%、33.9%和15.6%;食品类商品保障有力,粮油类、肉禽蛋类、蔬菜类限上零售额分别增长42.3%、42.1%、24.2%。受各类汽车促销活动的积极影响,8月汽车类限上零售额增长17.8%,增速分别比7月和6月提高4.5个和12.4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值降幅进一步收窄

1—8月,全市进出口总值1158.64亿元,下降13.7%,降幅分别比1—7月和1—6月收窄2.5个和2.7个百分点。

8月,进出口总值193.45亿元,增长1.4%,其中出口153.96亿元,增长16.0%,均创今年以来新高。

从泉州贸易伙伴看,东盟继续为第一大贸易伙伴。8月份与东盟贸易总值60.83亿元,占外贸总值的31.4%,增长71.6%。

居民消费价格“四涨三降一持平”

1—8月,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分别比1—7月和1—6月回落0.1个和0.2个百分点。

从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现出“四涨三降一持平”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涨幅较高,上涨9.8%;居住类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上涨0.9%,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6.2%;交通和通信类下降2.8%,教育文化和娱乐下降0.6%,衣着类下降0.3%;医疗保健类持平。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畜肉涨幅较高,上涨58.6%,粮食价格上涨1.9%,水产品上涨2.3%,鲜菜下降2.9%,蛋下降10%,鲜果下降16%。

(记者 蔡紫旻)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