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建省公安厅发出通报,表扬泉州、南安两级公安机关抓获涉嫌盗窃文物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某明。

此前,南安码头、梅山、罗东等乡镇连续发生多起盗窃古厝青石物品的案件,被盗物品包括“麒麟鹿鹤堵石”“连珠纹石柱础”“石井盘”“素面石踏步”“素面石杵”等。经文保研究中心鉴定,这些被盗物品均系文物。

接报后,南安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刑侦大队、码头派出所联合开展侦查工作。经查,犯罪嫌疑人系一个驾车流窜作案的盗窃犯罪团伙。通过研判分析,侦查员迅速锁定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分别于3月18日、19日将他们成功抓获,同时追回5件被盗文物。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盗窃文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三人还交代了该案另外还有一名重要团伙成员刘某明。侦查员立即开展抓捕,但刘某明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抓捕行动一时未果。

今年9月4日,公安部对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发布A级通缉令,犯罪嫌疑人刘某明位列抓捕对象之一。泉州、南安两级公安机关对此高度重视,南安市公安局抽调相关警种的精干警力成立追逃专班,全力对刘某明开展研判追捕工作。为了早日抓获他,专案侦查员放弃休息,驱车数百公里赶赴犯罪嫌疑人刘某明落脚点,连夜开展摸排、蹲守工作。9月6日,经抓捕小组的连续工作,公安部A级通缉犯刘某明被成功抓获。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刘某明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至此,该盗窃文物团伙成员全数落网。(记者陈灵 黄耿煌 通讯员陈龙辉 蔡耀宗)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A级通缉犯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