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019年7月以来,永春县按照泉州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部署,结合落实省公安厅“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要求,探索推行村干部兼职辅警的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促进警务效能和基层治理水平双提升。自推行新机制以来,全县已选聘308名村干部兼职辅警,聚力前瞻治理、前端防控、前移警务,共预防发生“民转刑”案件38起、群体性事件16起,为推进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探索了新经验。

整合资源,搭好共建平台

树立“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针对山区警力不足等问题,积极整合派出所和村级组织的资源和力量,着力打造党政领导、警民共建的“警务共同体”。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永春县委、县政府出台《保障和提升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具体措施》,将探索推行村干部兼职辅警新机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为村干部兼职辅警落实装备和绩效补贴等保障,有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二是以点带面推开。按照“一农村、一城镇”的思路,分别在桂洋、桃城开展新机制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12月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复制推行。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三是加强队伍管理。建立“村干部自荐、村两委推荐,派出所和乡镇联合考察、审核确定人选”村干部兼职辅警招聘流程,各派出所制定日常管理和绩效考评办法,实行社区民警与兼职辅警结对、捆绑考评机制,确保村干部兼职辅警规范开展工作。同时,加强信息摸排、群众工作、风险防控、宣传引导等方面的能力培训,提升兼职辅警的履职本领。

发挥优势,形成共治合力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村干部的身份优势、工作优势,着力加强和改进预测预警、群防群治等工作,形成共治合力。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一是收集民情,源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村干部扎根乡村、贴近群众,在了解群众诉求、收集掌握信息、及时预警防范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桂洋派出所发动村干部兼职辅警走村入户排查,建立“一厝一档”的民情档案,从中摸排化解了7起山林纠纷。达埔派出所及时跟进“兴泉铁路”项目建设,组织村干部兼职辅警共摸排、协助化解28起劳资纠纷,帮助解决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1000多万元。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二是汇聚民力,扎实做好群防群治工作。通过村干部兼职辅警组织动员群众,加强群防群治,扎实做好治安巡防、要素管控等工作。桂洋派出所组织村干部兼职辅警开展“村村联防”“夜间巡防”,深入群众开展面对面防诈骗宣传,2019年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76.2%,实现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三是化解民怨,全力教育稳控重点人员。村干部兼职辅警发挥人头熟等优势,针对不同人员、不同情况开展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有效化解群众怨气、管住重点人员、减少社会对抗。岵山派出所围绕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复工项目,发动村干部兼职辅警点对点做好重点人员疏导工作,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蓬壶派出所发动村干部兼职辅警,对22名有前科的闲散青少年实行“一对一”帮教管控,有针对性地开展日常走访、教育转化和心理疏导,实现这一群体“零滋事”。

前移警务,拓展共享成果

坚持把社区警务和群众自治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动警务下到第一线、服务做到最前沿,让广大群众共享平安成果。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一是整治打击更有效。由村干部兼职辅警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协助做好整治打击工作,发挥群众“火眼金睛”的作用,助力提升打击犯罪、破案追逃效能。今年春节期间,抓住涉诈逃犯等人员可能回家过年的时机,组织村干部兼职辅警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共协助抓获回乡的公安部“千人追缉”计划人员7人、境外回流涉诈嫌疑人5人和境内逃犯3人;疫情期间,村干部兼职辅警共协助破获12起涉疫情诈骗等案件。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二是服务群众更到位。依托村干部兼职辅警,搭建警民沟通交流的“连心桥”,深入倾听群众呼声,零距离服务群众。呈祥派出所村干部兼职辅警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呈祥中学有个别学生没有户口,影响学业前途,随即将相关情况向派出所报告,并协助对辖区无户口人员进行调查摸底,及时为5名无户口人员解决了落户问题。

永春县探索构建基层“警务共同体”治理新机制

三是维稳应急更有力。把村干部兼职辅警纳入应急处置力量体系,将全县划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建立完善跨区域集中调训、联动处置机制,一有情况可调动村干部兼职辅警就近策应、梯次增援,打造出一支维稳应急的“后备军”。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