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重3.85万斤 鼠年大“米龟”昨制成

鼠年“乞龟”活动结束后,东南早报将联合霞洲妈祖宫把“平安米”分发给困难户

昨日下午,一只由3.85万斤优质大米制作而成的大“米龟”正式亮相泉州霞洲妈祖宫。据悉,鼠年“泉澎祈龟民俗文化活动”将于正月期间在泉州霞洲妈祖宫举行。这只“米龟”由泉州、台湾澎湖两地妈祖宫、天后宫联合制成,“乞龟”活动结束后,东南早报、泉州霞洲妈祖宫将再次联手,将“平安米”分发给困难户等。

大“米龟”重3.85万斤,高1米多、宽4米多、长超过6米。

大“米龟”重3.85万斤,高1米多、宽4米多、长超过6米。

鼠年大“米龟” 长超6米宽超4米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泉州霞洲妈祖宫,大殿后广场上临时搭建的大帐篷里,3.85万斤重的大“米龟”已经制作好。多名澎湖“米龟”制作高手聚集在一起,忙着制作“小米龟”“金钱龟”等。

来自澎湖天后宫的杨先生介绍,鼠年大“米龟”由3.85万斤优质大米制成,高1米多、宽4米多、长超过6米。

杨先生说,“乞龟祈福”是澎湖乃至整个台湾地区最具特色的正月元宵民俗活动之一。每年的开春正月元宵期间,澎湖群岛居民就推出“乞龟寿”的寺庙活动,澎湖全县各寺庙供乞的大小龟多达千只以上,包括米龟、金龟、面线龟、米包龟、发糕龟、活龟、金钱龟等。

部分“平安米”将分发给困难户

泉州霞洲妈祖宫相关负责人俞泉芳介绍,早在多年前,泉州霞洲妈祖宫先后与包括澎湖天后宫在内的台湾岛内诸多天后宫、妈祖宫有了密切联系和往来。霞洲妈祖宫在澎湖天后宫的帮助下,从2010年开始,在每年元宵节期间举行“祈龟民俗”文化活动,且规模越来越大。

“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届时前来参加‘乞龟’活动。”俞泉芳表示,位于泉州中心市区笋江桥南桥头旁的霞洲妈祖宫已有近400年的历史,本次“乞龟”活动将于鼠年正月十三上午正式开始,至正月十七结束。活动期间,广大市民除了能在这里走过象征着平安吉祥的‘平安桥’,还能吃到象征‘剥去往年晦气’的红鸡蛋。霞洲妈祖宫每日将准备超过2000个煮熟的红鸡蛋,免费派送给前来的市民和游客。此外,从鼠年正月初一开始,市民和游客可以到霞洲妈祖宫参与过“平安桥”活动。至正月十七“乞龟”活动结束,过“平安桥”的市民和游客均可获赠一个精美的礼物。

鼠年“乞龟”活动结束后,东南早报、泉州霞洲妈祖宫将像前几年一样,联合将用于制作大“米龟”的3.85万斤“平安米”中的一部分,连同一些食用油分发给部分困难户及爱心公益机构等。(记者 陈祥木 吴嘉晓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泉州霞洲妈祖宫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