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市打造“三长制”电梯监管新模式  

三方共治确保电梯安全,系全省首创  

本报讯 (记者陈云青 通讯员 杨伟忠 王丽珠)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泉州台商投资区在全省首创电梯安全管理“三长制”(梯长负责制、楼长监督制、片长监管制)工作模式,该模式有效提高了电梯定检合格率,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电梯安全监管新格局。据悉,下一步,“三长制”电梯监管模式将在我市多地逐步推行。

据了解,早在去年年底,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始探索电梯安全管理“三长制”工作,以尊湖一期住宅小区为首个“三长制”试点单位,在住宅小区每栋楼设楼长一名、梯长一名、片长一名,并张贴“三长制”公示牌。梯长由物业公司或电梯使用单位推荐,每周按时巡查,发现问题,联系维保公司,及时消除隐患;楼长由业委会、物业公司或者电梯使用单位推荐产生,收集业主意见,监督梯长工作,向物业公司反映情况;片长由市场监督所工作人员担任,行使对电梯的维保、安全运行的监督职能;物业公司定期召开培训交流会,汇总讨论梯长、楼长遇到的阶段性难题, 邀请专家、片长进行相关业务指导,完善安全使用条件。

“‘三长制’公示牌清晰地表明投诉部门及其联系方式,之前业主找维保要‘层层递进’,现在不仅电话能反映问题,还能直接找监管部门投诉,让群众拥有更多途径表达诉求,更好地保障电梯安全。”泉州台商投资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行近一年来,尊湖小区电梯一次定检合格率达100%。目前,该区已将“三长制”纳入区直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范围,共同推动电梯安全管理“三长制”的落实。

“‘三长制’细化了楼长、梯长、片长的职责,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电梯安全管理流程,目前,该制度还处于试行阶段,明年,我市其他地区或将因地制宜逐步推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长制”模式很大程度地弥补市场监管部门人手不足、监管存在盲区等问题。通过不定期抽查,监管人员可对电梯运行情况“了然于胸”,对电梯日常管理情况“心中有数”,确保政策落实工作无漏项、无死角。

截至目前,“三长制”已推行了13个住宅小区、208部电梯,梯长共巡查电梯1200多次,楼长反馈业主问题32条,片长处理投诉举报2起、解决问题58个,有效保障了电梯运行安全,提高了电梯定检合格率。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梯监管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