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六面发力提升泉州市容市貌 专项整治持续至年底

东南网9月1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柳小玲)泉州中心城区正式启动市容市貌管理提升综合整治,在鲤城、丰泽、洛江范围内开展占道经营、夜市大排档、广告招牌、渣土管理、施工噪音、内沟河等六项专项治理,将持续至12月31日。

据悉,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迎接即将举办的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及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泉州市城市管理局近日印发《中心城区市容市貌管理提升综合整治工作方案》,针对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及城市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相应措施,促进市容市貌提档升级,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占道经营 每月4次以上集中整治

整治内容: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和集贸市场、汽车站、动车站、火车站、医院、景区、学校、交通节点等周边流动摊点、店外店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

具体措施: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合理设置便民服务点,每月组织4次以上集中专项整治,坚决取缔影响健康、无证无照、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烧烤摊、串串香等。

夜市大排档、烧烤摊 重点整治易反弹地段

整治内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内沟河周边占道经营,油烟乱排的夜市大排档、烧烤摊。

具体措施:依法清理占道经营的夜市大排档、烧烤摊,暂扣经营物品,拆除临时违章搭建;整治沿河、沿街门店跨门槛从事夜市经营活动,确保桌椅、冰柜、灯箱广告、烧烤炉等不摆放在店外;每周组织开展集中整治,重点加强辖区内容易反复、反弹地段的整治工作。

违规广告招牌 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设置

整治内容:主次干道未经审批、虽经审批但未按审批规定设置或超过审批期限的户外广告牌,包括大型商业广告牌、墙面广告牌、屋顶广告牌等。

具体措施:加强新设户外广告管理,凡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设置,同时采取发放告知书、行政指导书等办法,引导业主依法办理户外广告牌审批手续,严控新增违规广告。严格执法整治,对立柱广告牌、屋顶广告牌、指路牌、一店多招、落地广告牌坚决清理拆除,对墙面广告牌、LED广告牌、超长超宽店招逐步清理规范。

渣土管理 牵头建立黑名单制度

整治内容:重点整治工地相关设施落实不到位、渣土车加装改装、“滴洒漏”、超速超限超载、疲劳驾驶、未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外地渣土车违规运输、建筑垃圾乱倾倒等行为。

具体措施:加大整治力度,牵头组织本辖区住建、交通、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每月整治不少于4次,其中夜间不少于2次,对“滴洒漏”和乱堆放、乱倾倒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依法实施顶格处罚。牵头相关部门建立“黑名单”制度,设立曝光台,对顶风违法、有重大违法行为的车队、企业依法采取有效约束手段限制其业务开展。

施工噪音 屡禁不止加大行政处罚力度

整治内容:重点整治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和休息的建筑施工、土石方运输、道路施工,以及市政建设等施工噪声。

具体措施:对群众举报的建筑工地施工噪声扰民进行排查、核实,组织统一行动。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噪声污染管理,选用低噪声、低振动的设备。加强在建工地巡查,特别是学校、医院、居民生活区等噪声敏感建筑集中区域内,严格控制噪声作业时间。经批准的夜间施工工地,按规定张贴告示告知周边居民。对违规施工超过时限的单位立即予以纠正,加强行政指导,对屡禁不止的,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等。

内沟河 全面治脏重点治乱逐步治弱

整治内容:对中心市区内沟河集中专项治理,全面改善内沟河水环境,实现“水清、河畅、景美、宜居”的生活环境。

具体措施:全面治脏,加强内沟河巡回保洁力度,彻底解决卫生死角和垃圾堆积等藏污纳垢问题。重点治乱,重点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泼乱倒、乱停乱放、乱扯乱挂”,特别是纠正、查处早夜市、大排档、烧烤摊、店外店等影响市容环境卫生行为。逐步治弱,及时修复破损垃圾收集设施、护栏损坏、路灯不亮、路面破损、绿化养护不到位等薄弱点。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