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救人一命,我一直在等这一天”

这是一种“幸运” 他成为晋江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望蔡武汉

一秒、一分、一小时……昨日上午,在历经4小时的造血干细胞分离采集后,晋江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蔡武汉在福建省肿瘤医院顺利完成了首日捐献。几小时后,这份造血干细胞被紧急送往患者所在的广东中山医院进行输注治疗,完成爱心“最后一公里”的传递。记者从晋江红十字会获悉,蔡武汉是2006年以来,时隔13年之后,晋江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是一种“幸运” 十万里挑一

昨日早上6时,在晋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蔡武汉早早来到省肿瘤医院干细胞采集室,开始最后准备。

8时许,他躺到床上,护士将针头扎进了他手臂上的血管里……

“如果我的血液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蔡武汉看来,这是自己的“幸运”,因为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几率非常低,相当于从10万人中挑出一个。

整个采集持续了一个上午,几小时后,蔡武汉捐献的254ml造血干细胞被送往广东中山医院,他的生命种子将在一个20多岁的白血病患者身体里“生根发芽”,让对方获得第二次生命。

“捐献造血干细胞,让绝望中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说,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近8万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以来,全省已有23例配对成功捐献。

这是一件好事 家人为他骄傲

今年36岁的蔡武汉是晋江荣发机械的一名员工,平时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至今献血总量累计超1000ml。

蔡武汉在平时无偿献血时,报名参加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且采集了血样。2014年4月13日,他如愿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从那一天起,他一直在期待。

今年3月22日,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初配筛查,蔡武汉的血液与一名白血病患者相符,需要进行高分辨配型。7月9日,蔡武汉通过高分辨实验室检验配型,完全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条件。

“只要相配,需要我做什么都行。”蔡武汉非常兴奋。他说,自从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那天起,他一直准备着有一天能够用自己的血液来救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8月1日,他接受严格体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准备工作正式展开。9月2日至4日,他每天早晚都打一针动员剂,打针、抽血、测量体温等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此过程中,他的妻子王伟华一直陪伴左右,“这是一件好事,我们都为他感到骄傲。”

(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曹荣山 文/图)

科普小知识

造血干细胞:顾名思义,就是所有血液细胞的“祖宗”。其实它也是各种免疫细胞的“祖宗”,可以发育成各种髓细胞和淋巴细胞,同时还具有很强的自我更新能力。

采集方法及过程:现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法采用从外周血(除骨髓之外的血液)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是在封闭的环境中进行的。其过程是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晓明 辑)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