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中山路综合提升工程:“快工”也能出细活

匠心修 用心建 细心做 中山路综合提升工程:“快工”也能出细活

泉州中山路综合提升工程:“快工”也能出细活

周边学校组织学生参观中山路施工段围挡上的绘画作品

都说慢工出细活,但是在市区中山路综合提升工程建设过程中,城市领导者、建设者们争分夺秒抢抓进度,同时推出多项人性化、便利群众的暖心措施,生动诠释了“快工”也能出细活。

去年11月初启动的中山路示范段(打锡街—涂门街)综合提升工程已完成市政综合管线及道路铺装,正进行骑楼风貌修缮。近日开工的中山中路(打锡街—钟楼)综合提升工程即将完成西侧污水管道挖掘工作,24小时不停工建设。

细节决定成败,工程快速、高效、高质量推进得益于在各个方面下足功夫,我们不妨从几个小细节感受项目组匠心修、用心建、细心做的努力。

□记者 殷斯麒 文/图

细节一

一道围挡的风景线

常规的施工场地围挡多是一些施工标语,色彩单调、内容简单,还经常是“灰头土脸”的模样。

走进中山路施工段,入口处竖立的色彩鲜艳的红砖墙挡板具有闽南特色,还摆放了盆栽鲜花。沿着路段走下去,施工围挡上印着一幅幅具有童真童趣的绘画作品,天真可爱。其中,有“童心护古城”摄影作品,展示小朋友们参观开元寺、府文庙和在古厝出砖入石墙边了解建筑知识等生动景象;有“童心绘古城”绘画作品,来自泉州市实验幼儿园、泉州通政小学、泉州市第二中心小学学生创作的400多幅绘画作品,内容围绕古城文化元素,既有古早味美食,也有古城美景,体现了孩子们对古城的热爱;还有古城街巷文化典故的照片、漫画作品等,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古城保护。

“这是我们首次采用这种形式的施工围挡,为了弱化工地的元素,减少施工场地与周边骑楼景观的违和感,显得更加美观,这也是宣传古城保护的一种方式。”中山路综合提升工程项目部工作人员黄金钢介绍,选择充满童趣的施工围挡,最初考虑的是希望以“美”来最大程度争取群众支持。而令施工方没想到的是,五彩斑斓、生动有趣的施工围挡也成为一道风景线。“周边很多小学都组织学生来参观作品墙,周末不少家长带着亲戚朋友专程前来参观孩子的作品,不少路过的游客也被吸引,驻足拍照。”黄金钢说。

有艺术范的施工围挡,也让中山路的商户觉得顺眼多了。“我们都习惯在自己店门口泡泡茶,现在坐在门口眼前不是乱糟糟的工地,而是孩子们的绘画作品,也挺美观的。”在中山中路开了二十多年小电器店的王老伯说。

细节二

一张便民服务卡的贴心

小小的便民服务卡,施工路段周边的每一家、每一个商户都人手一张。卡片的正面写着项目组的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地址,背面写着施工涉及的鲤中通政社区、鲤中和平社区、海滨海清社区群众小组工作人员的电话,群众只要有任何不便之处,都可以打电话找到具体的人反馈和投诉,联系人也将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这张卡代表着“能随时随地找到施工方解决问题”的承诺。

不仅如此,项目组还给施工周边居民发放近两千张免费停车卡,在项目入口处旁的项目部里搭建了临时电动车停车位,持有卡片的群众不仅可以停车,还能享受免费充电服务,解决了电动车停车出行的难题。

施工期间要封闭路段,对周边居民、商户的停车、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交通压力随之而来。早在开工前几个月,项目涉及的社区工作人员就组成群众工作组,上门进行入户调查、了解民意诉求。在施工期间,群众工作组也经常主动与群众沟通交流、解决难题。

交通管制后,怎么走?在每个巷子口,都有志愿者给过往行人发放交通便民手册,上面详细图解了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行驶路线,明确标注交通管制路线,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询问志愿者或者工作人员。

以前,中山路由于地下管线老化、破裂,经常出现停水、断电的现象。施工队专门成立抢修队,如果居民遇到停水、停电等情况,抢修队第一时间进行抢修。“有时候抢修时间比较长,我们都会送水上门,首先保障群众的生活需求。”黄金钢介绍。

细节处处彰显用心,站在群众角度思考,提供最大便利:给每一户业主免费发放消防器材,保障消防安全;在每个巷子口增设便民斜坡,方便自行车、轮椅、商家推货推车行走;每个路口都树立一块LED滚动电子屏作为商家导购牌,指引顾客前往……

细节三

一支24小时保洁保安队的保障

施工场地灰尘大、垃圾多怎么办?群众担心因为施工导致家门口“脏乱差”。对此,施工队专门成立一支24小时保洁保安队。

“这支队伍24小时轮班,及时打扫清理骑楼地段垃圾,保持路段清洁。加强安全巡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金钢介绍,除了骑楼路段的保洁,在施工场地还设有10人的清洁小组,及时清运建筑垃圾,不堆放过夜,及时冲洗施工地面,降低扬尘。施工车辆要在移动的洗车平台清洗干净后才能驶出施工场地,坚持文明施工。“以前卫生一天就做一次,车子来来往往的,特别到了下午灰尘非常大。现在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每天多次清扫、洒水、拖地,我们店门口更干净了,还有保安来回巡逻,感觉治安也更好了。”中山路商店业主李阿姨笑着说道。

“绿色环保”是施工贯穿的理念。“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多的扬尘、燥热问题,我们在施工路段安装了两条水喷雾、水喷淋线,一条水喷淋线安装在骑楼走廊外侧,共有300多个喷头,能有效控制扬尘。一条水喷雾线安装在骑楼走廊内侧,有600多个喷头,可以防暑降温。”黄金钢介绍,中山路施工段骑楼走廊人流量比较大,水喷雾、水喷淋系统解决了施工场地灰尘大、温度高的问题,游客路过施工路段也不会觉得不适。

24小时不停工建设,在赶工的同时更注重保障群众的休息环境。“前期已经对二楼骑楼住户进行摸排,有住户特别是老人的,都尽量避开晚上施工。若是要施工的也进行一些动静小的工作,力争做到不扰民。”黄金钢介绍,一些需要切割的、噪声比较大的工作,都有移动的消音房,将噪声降到最低。

细节见真章。处理好种种细节、多方联动协作,为施工的快速、高质量推进提供了保障。社区工作小组主动上门服务、施工方坚持文明绿色施工、交警及时疏导周边交通压力、志愿者在上下班时间指挥行人有序通行、周边居民克服眼前困难支持工程建设……这是一场全民接力的比赛,时隔20年再次启动的中山路综合提升工程凝聚各方期待,经过保护提升后的中山路将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