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将开展幼儿足球试点 实现“足球从娃娃抓起”

今后,足球活动将在泉州市幼儿园开展试点并逐步普及,真正实现“足球从娃娃抓起”。5月7日,全市幼儿足球管理干部(园长)培训班在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210多名幼儿园园长参加了培训。据悉,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政策文件下发后,我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政策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积极将足球运动向幼儿园延伸,夯实校园足球基础。

以游戏为主 幼儿足球有益身心

将足球当成“坚果”,将装球的桶当成“冰淇淋筒”,孩子们要将“坚果”踢进“冰淇淋筒”内。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在中间指定区域负责防守,另一组负责运送“坚果”。在游戏过程中,体育老师朱一凡引导孩子互动探讨打开“冰淇淋筒”的方法,指导幼儿学会如何进攻与防守,孩子们快乐地玩转足球。

泉州将开展幼儿足球试点 实现“足球从娃娃抓起”

幼儿足球以趣味为主

这一幕是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足球课教学实践示范课上的生动场景,参加培训的幼儿园园长们进行了观摩。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园长邹慧敏告诉记者,该园从2013年起开展幼儿足球活动,始终坚持去“竞技化”“成人化”,始终贯彻“趣味化”“游戏化”“园本化”,以趣味足球游戏为切入点,让幼儿在趣味游戏中体验足球的运动快乐,将足球的基础技术潜移默化地教授于孩子。学校、幼儿园足球活动的形式多样化,渗透到体育课、户外活动、亲子活动、趣味足球赛和其他领域,通过校内、校外相结合,将足球运动真正的生活化、社会化。

“幼儿足球的核心理念是游戏。”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军宣表示,幼儿足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足球,必须明确幼儿足球的价值定位和发展理念。通过足球游戏帮助幼儿通过足球游戏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学校体育目标,全面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先试点再铺开 探索幼儿足球教育模式

根据教育部的文件精神,4月22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9年起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此次,我市召开幼儿足球管理干部(园长)培训班,部署试点工作,接下来还将开展幼儿足球教师培训,推动全市幼儿足球教育的深入开展。

据悉,去年我市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晋江市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县(区)”“满天星训练营”,我市积极争取省上资金3545万元新改扩建了48块校园足球场地。全市共有全国、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2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2个(南安、晋江)、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区1个(鲤城),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示范校11所。

“幼儿足球必须根据幼儿成长规律和足球运动规律稳步推进试点工作。”陈军宣告诉记者,推进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不是将足球作为幼儿园唯一的游戏活动,而是结合丰富多样的体育运动,促进幼儿基本运动能力的全面发展。幼儿的身心安全应永远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和纠正商业化、小学化倾向,避免训练化、形式化、功利化、急躁化的足球运动伤害幼儿健康。

记者从市教育局体卫艺语科了解到,由于幼儿足球的游戏特点,可以融入学校的体育活动中,可按照幼儿园现有的场地和师资开展。目前,已有部分幼儿园先行先试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足球活动。我市将推荐45所足球特色幼儿园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幼儿足球教育模式,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普及和推广幼儿足球。(记者 曾聪虹 文/图)

原标题: 核心理念是游戏,在试点的基础上将逐步普及和推广幼儿足球

责任编辑:凌芹莉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幼儿足球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