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江行人闯红灯开罚 行人过街语音神器助阵喊话

海峡网5月3日讯(泉州网记者 吴水保 文/图)行人闯红灯,晋江市区要开罚了,还有神器“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喊话叫行人别闯红灯。目前,晋江市区有14处路口已经启用该系统。今日,晋江交警部门将开展现场执法,对违反者一律先行教育并处罚,行人闯红灯的,罚款10元;骑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罚款20元。

晋江行人闯红灯开罚 行人过街语音神器助阵喊话

两名行人闯红灯

设施

这14处路口装有“神器”

记者从晋江交警部门了解到,晋江市区14处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安装位置是:万达灯控路口,世纪华庭灯控路口,体育馆游泳池路口,梅园路灯控路口,实验中学灯控路口,世纪大道市政府灯控路口,竹树下灯控路口,泉安南路艾派灯控路口,岭山路口,双沟灯控路口,普照灯控路口,融丰灯控路口,奥林春天灯控路口,泉安南路福埔灯控路口。

这14处系统主要分布在人流量较大的灯控路口。其中,万达灯控路口和体育馆游泳池路口在去年就投入使用,只有普通话语音提示功能;今年新建12处,语音功能上新增了英语和闽南语提示,以更好地服务2020年世中运,满足市民安全需求。

该系统主要安装在人行道两侧,灯控路口一次过街的安装8套16台语音提示柱;世纪大道等有二次过街设施的,则安装12套24台语音提示柱。提示柱装有红外检测装置,当红灯亮起时,行人如进入斑马线起始线,设备就会用三种语音(普通话、闽南语、英语)进行提示,“叫”你别闯红灯。

“处罚只是手段,目的是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据介绍,今后交警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该系统,增设“人脸识别系统”,对行人违法行为进行视频采集并曝光,以达到更有效的警示效果。

晋江行人闯红灯开罚 行人过街语音神器助阵喊话

语音提示系统配有红外检测装置

现场

行人闯红灯时有发生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泉安南路福埔灯控路口,现场体验观察。亮起红灯时,记者尝试着走到与“行人过街语音提示系统”齐平处,系统就响起两声口哨音,并发出提示音“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等候”,先后用普通话、英语和闽南语播音。而语音提示柱面板上,安装了人行过街LED箭头指示灯,与人行信号周期一致,红灯停绿灯行,一目了然。

“有提醒警示作用,挺好的。”从四川来晋江当摩的司机的何师傅说,这种系统发出提示音,提醒群众注意是红灯,起到电子警察的作用,但有个别老人和不自觉的群众还是熟视无睹,有机会闯红灯就闯。记者观察该路口的两处斑马线,20分钟里,有4名老人、一对母子等11名群众闯红灯过斑马线。但同时,另有两名市民想闯红灯,听到提示音后,便后退到人行道上。

“那次之后,就特别留心,不再闯红灯了。”何师傅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晋江市区体育馆游泳池路口已经安装使用这个系统,他载了一名乘客,不慎闯红灯,在路中听到提示音,心里咯噔一下,以为警察在执法,此后就记在心上,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不做闯红灯等危险行为。

市民苏女士表示,人有侥幸心理,看到红灯且没有车辆通行时,就会匆匆穿越斑马线,其实这很危险。有时,有市民边闯红灯边接电话或玩手机,这更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现在,有了语音提示系统,应该可以及时提醒很多人。

交警

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每年由于行人闯红灯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因行人肇事死亡人数的21.5%,也就是说,每5个因行人肇事导致死亡的人里,就有1人死于闯红灯。

“行人闯红灯罚款的规定早就有了。”晋江市交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此都有规定。如《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人行横道的路口,或者在没有过街设施的路段横过道路,应当在确认安全后通过。

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有群众觉得,应多管齐下,加大整治行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抢行的陋习,以及对路口灯控进行合理设置等等。也有人认为,罚款10元是小事。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将不断完善各个灯控路口设施,并加大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下一步,考虑采集闯红灯违法者的个人信息,如个人身份、工作单位、违法行为等,这些信息会被录入交通违法系统,还会公开曝光。

晋江交警提醒,此次行人闯红灯违法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开展,希望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规。

■延伸

各地出奇招防闯红灯

●2015年5月,四川绵阳城区多个路口启用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系统。如果同一人在同一路口闯红灯超过3次,系统便会长期播放其违法视频;同一人在同一路口闯红灯超过20次,则可能在城区多个路口的系统屏幕上同时曝光。

●2017年3月,深圳推出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结合人脸识别黑科技,检测并抓拍行人,自动储存闯红灯的人脸数据,并在交通路口大屏幕上公示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部分信息,包括进行了敏感信息处理的违法照片和身份证号。

●2017年4月,湖北武汉金银潭大道上的一个路口安装了人行道闸机通道,红灯时闸门关上,绿灯时再打开;4个月后,该市启用自动拉绳系统防闯红灯,红灯亮起,拉绳自动落下,系统语音提醒市民禁止通行;绿灯亮起,绳子会自动上移放行。

●今年4月16日起,湖北黄石大冶市出现路口“喷水”装置。红灯亮起时,如果有行人越过路口和斑马线的交界处,装置会喷出一道水雾,并语音提示行人不要通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