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石狮:渐行渐远的眠床记忆

泉州石狮:渐行渐远的古早眠床记忆

床,在人们的生活中举足轻重。曾经,在闽南古厝里,一张拥有三面遮风、装饰华丽的眠床,无疑是家中最豪华的家具,每一张眠床也承载着许多令人难忘的家族记忆。在石狮民间,眠床制作技艺曾盛极一时。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去探寻石狮人心中渐行渐远的眠床记忆。

A 远近闻名的“洪尾德”

说起眠床制作,便要提到“洪尾德”。在蚶江镇水头村洪尾自然村,现仍存有一座特别的土楼,始建于1941年,改造于1968年,既有客家风格的清土墙,也有闽南古厝的红瓦屋顶。主人许建德是浙江温州籍客家人,1938年来到洪尾村,娶妻后从此扎根于洪尾,因其出类拔萃的木工活,被人们尊称为“洪尾德”,远近闻名。“洪尾德”最拿手的手艺便是制作精美的雕花古眠床,他广收门徒,创办了一家木工厂。当时,其屋后的小河通向大海,海运来的木材经常堆得像小山。受父亲的影响,“洪尾德”的子女从小就跟着他学做木工活,都拥有一手制作古眠床的好手艺。

当时,“洪尾德”还雇来了惠安的木工师傅,带动周边村民学习木工。受此影响,眠床制作技艺曾在洪尾村风靡一时,许多人以此为生,蔡建中便是其中一位。

泉州石狮:渐行渐远的古早眠床记忆

B 咱厝眠床师傅的匠心

在蔡建中家里,记者看到一张还未上漆的古眠床,原始的木色更加凸显眠床的原汁原味。整张床的木工设计出自蔡老的手艺,他介绍,这是一张制作于30多年前的“三十六堵”眠床,用柯木制成,这样一张眠床,光做木工就要50多天,刻花需要70-80天才能完成。

制作眠床的师傅,都有一个文艺的心,精致的装饰让人赞不绝口。和现代床不一样,古眠床有三面“遮风堵”,且在每一面遮风上,都有一“堵”一“堵”的装饰画,木工在上面错落有致地雕刻了各种图案,再加上镂空雕、浮雕、玻璃画等,床便被赋予了艺术的气息。一般闽南眠床有“十八堵”“二十四堵”,最多可达“三十六堵”,基于防潮的考虑,古眠床的高度相对较高。

古色古香的眠床像是一件艺术品,所有的精雕细琢静中有动,人物与花鸟鱼虫仿佛有了生机活力,一出出好戏正在上演。蔡建中向记者介绍了眠床上的装饰,两边的遮风上有“童子站荷”图案,还刻有对联“屏中金孔雀;枕上玉鸳鸯”。“双子桥”部分龙凤呈祥,而中间遮风上的雕刻更是出彩,才子秀等人物雕刻栩栩如生,搭配上几对龙柱,颇显大气。再看床脚,决不仅仅是一个底座而已,雕花线条细腻流畅,师傅的匠心体现得淋漓尽致,“要是再安金、安玻璃,那就非常漂亮了!”蔡建中说道,这样的眠床“半成品”已十分少见,一般眠床木工做好后,还要经过填漆、上漆、贴金、描金等多种工序,特别考究。闽南地区的古眠床大多以红色为底色,配上金色、黑色,给人以视觉上的享受,这样的“眠床红”温暖了每一个闽南人的心。

吴永昌从事木工40多年,同样擅长制作眠床,在其家中至今还保留着自己亲手打造的婚床。这是一张制作于1975年的“三十二堵”眠床,在床的两面遮风上,每个“堵”的图案出自《三国演义》,分有文出和武出,细细勾勒出的人物活灵活现。眠床的最上方部分称为“楣仔”,为了让眠床显得豪华,师傅们也对“楣仔”的装饰下了一番功夫。“上面刻着三个才子秀”,吴永昌介绍,当时这张眠床的雕花师傅张子安,现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画家。回想那些年,按一工1.5元算,一个眠床师傅每月要有300多块的工资,一张完整的眠床可卖7000多块钱。眠床师傅们的辛勤付出,让一张张眠床销往各地,成为许多闽南人家中世代相传的“宝贝”。

据蔡建中回忆,改革开放初期,洪尾村制作眠床的还有20户左右,到了1985年前后,新式简便的床开始流行,制作较为繁杂的旧工艺失去了市场,眠床制作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泉州石狮:渐行渐远的古早眠床记忆

C 古眠床上的时光记忆

除了具有欣赏性的艺术之美,古眠床的空间设计还很富有人性化,“梆架橱”便是其中之一。在古眠床的中上部位置,有一张横放的木板,也有做成抽屉、橱柜的形式,旧时主人无须下床,便可将一些轻便的衣物或贵重物品存放于“梆架橱”中。

在眠床一侧,通常由一块布帘隔成一个私密小空间,人们用闽南话称作“床巷”,可用来盛放草纸、痰盂等生活物品。

当我们走进古厝中的卧室,与眠床搭配的家具整齐摆放。蔡建中介绍,眠床、衣橱、脸盆架、联柜及两张联椅,被称为“五件床”,是旧时结婚的“标配”。在一些细节上,人们也颇为讲究,如帐帘、蚊帐、帐钩的配搭,都是主人对生活的精心装点。

古眠床不仅凸显了工匠的好手艺,还承载着一对夫妻举案齐眉的日常,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以前我们五个人睡一张床。”“小时候晚上睡不着,奶奶就会指着床上的图案,跟我讲图中的故事。”说起眠床记忆,许多人仍历历在目。

而今,古眠床在现代生活中渐行渐远,但每当在古厝中看见这赏心悦目的古眠床,总让人感觉仿佛回到旧时光,坐在眠床上摇着蒲扇听长辈讲故事的夏日。

泉州石狮:渐行渐远的古早眠床记忆

泉州石狮:渐行渐远的古早眠床记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