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展示泉州文化自信 梨园戏再进北大舞台

泉州网11月16日讯 (记者陈智勇 通讯员张婧婧 文/图)14日梨园戏当代剧目《御碑亭》在北京大学上演,拉开了2017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全国巡演的序幕。昨晚,梨园戏传统喜剧《朱买臣》继续上演。

展示泉州文化自信 梨园戏再进北大舞台

梨园戏《御碑亭》剧照

此次演出是梨园戏继2010年之后第二次走进北大,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主任曾静萍说:“选择北大作为巡演的首站,就是希望能吸引高素质的年轻观众来看梨园戏。从艺者需要代代相传,观众也要生生不息,这样一个剧种才能有未来。”作为一个有800年历史的古老剧种,梨园戏一直坚守“返本开新”,创作出了《董生与李氏》《节妇吟》《皂隶与女贼》《御碑亭》等一大批优秀新编剧目,更继承恢复了《王魁》《王十朋》《刘智远》《蒋世隆》《朱买臣》等经典传统剧目。

此次带来的两出戏是古意盎然的当代剧场梨园戏《御碑亭》和有千百年历史的经典喜剧《朱买臣(残本)》。曾静萍说:“选择《御碑亭》是因为在这出戏里,主创们将现代意识融入到了传统的戏曲中,非常契合当下观众的观剧需求。《朱买臣》则是一出不折不扣的老戏,这出戏不仅能够让观众看到梨园戏最传统的东西,更是一个文化符号——通过这出戏,可以了解泉州,了解闽南文化。”这两出戏一新一旧,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距离,同时出现在北大讲堂的舞台上,冥冥之中,似乎也应了北大“精神自由,兼容并包”的传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