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全省首例!武平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一起枉法仲裁案

全省首例!武平县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一起枉法仲裁案

闽西新闻网讯 日前,武平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枉法仲裁罪依法对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股股长、武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曾德明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围观群众:枉法仲裁案是什么,还是全省首例?

武小检:让我来揭开枉法仲裁案的神秘面纱。

案情回放

王某甲与某茶叶公司的王某乙之间本是普通的民间借贷关系,由于王某乙长期欠债不还且多重债务缠身,王某甲为了尽快拿到欠款,竟想出以企业拖欠个人工资的理由去进行劳动仲裁。

仲裁员曾某明为了徇私情,成功让其拿着调解书去法院申请执行。

我院发现后,向武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撤销调解书,同时向武平县人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终结执行王某甲的请求。

近日我院对曾某明以涉嫌枉法仲裁罪立案,同时将王某甲等人涉嫌虚假诉讼罪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小科普

围观群众:为啥涉及的是同一个案件,枉法仲裁罪由检察院立案侦查,而虚假诉讼罪要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

武小检:枉法仲裁罪属于职务犯罪的一种,《刑事诉讼法》第十八条规定:刑事案件的侦查由公安机关进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贪污贿赂案件,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围观群众:什么是仲裁?

武小检:仲裁是指双方当事人协议将争议提交第三者,由该第三者对争议是非曲直进行评判并作出裁决的一种解决争议的方法。

围观群众:申请仲裁要什么条件?

武小检: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1、有仲裁协议;2、有具体的仲裁请求和事实、理由;3、属于仲裁委员会的受案范围;4、婚姻、收养、监护、抚养、继承纠纷不可申请仲裁。

围观群众: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是什么机构?

武小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下属办事机构,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是隶属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政府职能机构。

围观群众:枉法仲裁罪是什么?

武小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九条之一规定:依法承担仲裁职责的人员,在仲裁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决,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围观群众:虚假诉讼罪是什么?

武小检:《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七条之一规定: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或者严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围观群众:王某甲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不仅没拿回欠款,自己还牵扯到刑事案件。

武小检:确实,王某甲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去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申请虚假仲裁害人害己。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枉法仲裁案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