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原标题:龙岩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9月18日,市纪委通报2个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2起党员干部严重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一、清风正气典型事例

1. 龙岩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南城大队队员王仰锋无私忘我,坚守“创城”一线。

很长一段时期,紧邻登高山公园环境优美的六一广场,变成了龙岩市最大的露天烧烤场,一到晚上占道经营,乌烟瘴气,垃圾满地,整治难度大,成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瘌痢头”。身为共产党员的王仰锋看到后,主动承担这个片区的整治工作,啃起这块全市露天烧烤最大的“硬骨头”。他认真分析,六一广场露天烧烤摊有60家之多,只要有一家还在经营,就会有人紧跟着干,就很难做到彻底取缔。于是,今年3月起,他每天晚上从7点上班到第二天凌晨3点,耐心做好每个烧烤摊位的劝导工作,白天还坚持上班,一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有些摊主为达到继续经营的目的,暗中给他送钱送物,甚至有的摊贩要跟他“分红”,企图“收买”他。王仰锋不为所动,严词拒绝,并对其严肃批评教育,坚持公正执法,不让任何一个摊点出来经营露天烧烤。做了19年露天烧烤的老徐感慨地说:“小王严格执法做到一碗水端平,又耐心跟我们普及了文明创城的政策,没给任何人搞照顾、搞特殊,我们心服口服,拥护创城。”老徐主动带头搬进店内经营,生意没受影响,其他摊贩也纷纷响应。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露天烧烤得到了全面整治,六一广场变得干净整洁,周围群众拍手称快。市执法局队员们都说:“仰锋是创城先锋,也是我们执法的榜样。”

2. 龙岩市质检所“阳光质检”斩断请托说情、谋私逐利灰色链条。

“要想质量检验百分百过关,早点拿到报告,还是找人吃吃饭、送送礼比较管用啊!”以前常听到老板们这么私下交流“心得”。过去一段时期,产品质量抽检不规范,存在暗箱操作,往往导致不合格产品一经检验“被合格”,既损害消费者利益,又扰乱市场秩序,企业群众意见很大。2016年以来,龙岩市质检所着力打造“阳光质检”,采取抽检分离,产品采集分发者不参与检验,产品检验者无法掌握来样信息,杜绝了人情检验;建立新管理系统,抽检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传输,比之前人力流转数据缩短了检验时间,抽检各环节全程电脑留痕,抽检原始记录最低保存6年,企业一旦投诉随时可追溯责任人,有效提高质检报告准确性;完善问责制度,按照“谁签字、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抽检,严肃问责。质检全程“阳光”,使相关人员不敢借机敛财,产品质量检验增速提质,在今年八千个样品检验中,企业复检投诉率为零。“以前抽检要15个工作日,现在8个工作日就能拿到检验报告,也不用托人找关系了,我们是既省心又放心!”福建龙岩闽西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达标对“阳光质检”深有感触。

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

1. 新罗区19名教师“阳光招生”工作不实被追责问责。

同一名家长,就业证上姓“仁”、身份证上却姓“任”,常人一眼就能看出“仁”“任”的差别,苏溪小学的两名招生老师在新生报名材料初审中却没能发现,教导主任复审后依然没能发现,结果一份粗劣的假材料在三位老师眼皮子底下通过了审核;一名私营企业主,为让孩子能就读实验小学,伪造了年均纳税百万的凭证,审核老师不经核实就将其子作为政策性照顾人员纳入招生范围。“阳光招生”实施以来,新罗区19名教师因招生工作不扎实,造成5名条件不符的学生被纳入招生范围、2名不属于政策照顾类学生被作为招生对象、4名学生招录类别批次错误,被严肃追究问责,其中5人未认真核实学生报名材料真伪被诫勉谈话,10人混用不同批次招生登记表格被提醒谈话,4人招生材料分类出错被提醒谈话。涉事的实验小学、莲东小学、西安小学、苏溪小学和莲东中学、龙岩五中及时纠正了错误,全市中小学进行了全面核查,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一名被诫勉谈话的老师反省说:“今年‘阳光招生’实在严,是动真碰硬的,被诫勉谈话是自己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深感惭愧,今后一定引以为戒。”

2. 永定区洪山乡田梓村村委会原主任张永添横行乡里当“村霸”问题。

“他是我们这里的‘土皇帝’”“什么事情都是他说了算”,当地村民这样评价张永添。他分别于2009年、2012年两次操纵村换届选举当选村主任,期间多次插手工程项目、阻挠工程施工并从中收取“保护费”“好处费”。有一次,他看到村里工程被外地人承包,就威逼恐吓,直到工程承包商给他10万元才收手,承包商敢怒不敢言。2013年,为了一己私利,张永添暗中勾结几百名社会人员围攻乡政府,抵制政府对石材企业收取阶梯电价,并在现场凶狠地对时任乡长说“你敢强制停电,到时候我让你乡长都当不成”。事后就四处活动,拉拢乡人大代表启动罢免时任乡长的程序,最终因多数代表不支持才罢休。乡人大代表会议召开时,张永添为迫使乡政府向各村返拨矿产资源费、卫生保洁补助费,公然煽动村干部抵制会议,致使9个行政村18名村主干仅1人参会,事后还组织17名村主干在饭店聚餐,影响恶劣。2017年5月,张永添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移送检察机关。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