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记者 赖维炎 通讯员 曾松生

8月10日,龙岩中心城区紫金安置小区项目业主段先生来市行政服务中心项目服务台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时,得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和消防设计审核这2个事项可以同步受理,十分惊喜,立即准备相关材料提交给项目服务台,由项目服务台分发给市规划、市消防窗口。

如果按照原来的审批方式,业主要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后,才能到消防窗口提交消防设计审查材料。因消防设计审查需要的环节较多,时间较长,发现问题后还需业主整改后再重新提交材料。但是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并联审批制度,就可以大大加快项目审批速度。

今年来,龙岩市从创新行政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健全审批保障机制等方面入手,持续推进项目审批服务改革,打造出项目行政审批“龙岩速度”。

编制“三图” 让投资项目审批快起来

今年3月15日,《龙岩市投资项目审批基本流程图》上墙,该图按项目资金来源,将项目分为审批类、核准类、备案类,编制出不同的审批流程图,以“模块化”流程图形式将投资项目审批固定下来。业主看图准备材料、看图报批。

在流程图的基础上,将审批流程整合为立项、用地审批、方案和施工图设计、施工许可四个阶段,确定发改委、国土局、规划局、住建局为这四个阶段的牵头部门,分阶段制定并联审批实施细则。按“图”审批,分阶段并联,改“单轨运行”为“多轨并行”,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目前,在市级审批权限内的国家鼓励、允许类投资项目,通过梳理,从立项到核发施工许可证,备案类、核准类、审批类项目的对外承诺时间从法定424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54个、70个、84个工作日。

设立“三台” 多角度保障服务项目审批

龙岩市在项目审批中,设立项目审批服务台,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各阶段的事项都在这个窗口统一受理,经过初步审核后,分发到各窗口进行并联审批,这个窗台还负责项目审批的组织、协调以及跟踪服务等工作。

设立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采取信息化方式,对全市范围内的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均使用同一个编码办理,实现项目审批一号通行,全程监督,让项目审批在阳光下运行,自今年5月份以来,共有551个市级投资项目纳入并联审批平台监督管理。

设立项目并联审批平台,借助“互联网+行政审批”的模式,重新构建全市并联审批系统,将涉及到项目审批的事项和部门,全部纳入审批系统,所有部门都在网上审批,实行同步收件同时出件,改“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多线并联,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联动审批,促进“纵向”“横向”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提高联合审批效率。今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共有720多个办件在项目审批服务窗口统一收件。

实行“三线” 让投资项目审批动起来

市行政服务中心强化窗口职能工作线,全面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部门内部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向行政审批科集中、行政审批科成建制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所有审批和服务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到位、工作人员配备到位、审批权限授权窗口到位。通过改革,所有涉及项目审批的职能部门审批科室都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一条龙”服务,窗口办事能力明显提高,窗口授权率达96%以上。

提高业主报建工作线,针对不同业主,举办审批工作培训会,组织规划、国土、环保、发改等单位,就项目报批前期准备进行专项辅导,使业主明白“做什么、怎么做”,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提高前期工作推进速度。今年以来共组织了260多名重点项目报建人、审批窗口工作人员等参加培训。

规范中介服务线,将审批服务链延伸至中介机构服务领域,借助“互联网+”模式,采用“网络为主,实体为辅”模式,依托网上办事大厅平台组建网上中介超市,规范与项目审批相关的中介机构服务行为,督促机构提升服务质量,降低收费标准,加快项目审批速度。

推行“三联” 实现项目审批提速提效

该中心推行联合踏勘,在项目立项前组织相关部门对备选地址进行现场踏勘,对规划、征地、产业政策等进行研判,形成一致审批意见,确保选址一次成功。5月24日,该中心会同市、县相关部门,对上杭县南阳镇源坑里水库项目进行现场联合踏勘,就项目选址可行性有关事项进行充分论证,对项目前期审批应办理的手续、需准备的申报材料和注意事项进行现场辅导。这样的联合踏勘,该中心每年都要组织上百次。

推行联合会审,针对项目落地战役重点实施的交通、能源等“七大领域”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每月一联审”联席会议制度,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会审,促进项目快速生成落地。

推行联合收件,遇到互为前置的审批,相关部门同步收件,同步办理。涉及水保、规划、环评等前置审批的,前置部门出具工作函,业主凭工作函先行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今年以来,该中心共组织联合踏勘56次、联合会审9次、联合收件860件。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龙岩速度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