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龙岩新闻
分享

新华网福州电(刘丰)6月的一天午后,寨头村大雨滂沱。罗光华穿着长筒雨鞋、系着围裙在鸡舍里忙碌着。“看那边的树枝上有一只,还有好多躲山上去了。”罗光华说,一年多前,他绝对想不到自己可以有一个河田鸡养殖基地,还能脱掉贫困的帽子。

这得益于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这两年在打造新型电商扶贫生态链上的探索。其中,河田鸡企业创新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可谓其中的代表。

小县城搭上电商让“小鸡快跑”

长汀河田鸡是“世界五大名鸡”之一(1964年秋,在广州国际交易会名鸡评比中,经国际客商从体型、骁勇、重量、毛色、肉质等5个方面评定,河田鸡被列为国际第二名鸡。世界五大名鸡分别为美国的白洛克鸡、中国的河田鸡、美国的洛岛红鸡、英国的苏赛斯鸡、意大利的白来航鸡),它是黄鸡里一个很知名的品种,鸡冠上的分叉是它最直观的外形特点。过去,河田鸡就是长汀农家房前屋后散养的溜达鸡,农户家里富余的鸡才会拿到市场上销售,售价也不高。

龙岩这地方的鸡被列为国际第二名鸡 农民发家致富

河田鸡是黄鸡里一个很知名的品种,鸡冠上的分叉是它最直观的外形特点。 新华网 刘丰 摄

这一切因电商发生了改变。2015年7月,长汀县被商务部、财政部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建设步入“快车道”。随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供销一家、邮掌柜等电子商务平台在长汀农村布点建站的不断推进,长汀县一批批电商企业发展壮大,河田鸡、长汀米粉、长汀米酒、百香果、宾榔芋、豆腐干、生姜等农产品的上行通道也被打通。

福建省汀州凤河田鸡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落地长汀县电商中心的企业,去年以来该公司通过与淘宝、天猫、轻松筹、微店等国内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的对接,进行互联网+河田鸡的各种尝试与探索,2016年通过电商平台以B2B的形式获得56万羽的产品订单。

龙岩这地方的鸡被列为国际第二名鸡 农民发家致富

在供销社长汀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墙上的电子屏能显示河田鸡养殖基地实时监测的情况。新华网 刘丰 摄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100万羽,目前我们刚和厦门一家超市签了保底1000万元的订单,到6月份销售量已经超过了50万羽。”该公司负责人丘跃平说,是电商让河田鸡的销量“跑起来”。

据长汀县商务局统计数据,2016年,当地利用互联网销售河田鸡500万羽,产值达5亿多元,带动贫困户230户、1200多人。

一只鸡带“活”一个村

河田鸡怎么会带动贫困户?秘密就在罗光华的河田鸡养殖基地里。

这两年,罗光华所在的长汀县濯田镇以长汀县当前大力发展电商服务为契机,打造了“支部+公司+农户”的电商服务模式,为寨头村河田鸡养殖牵线搭桥。

龙岩这地方的鸡被列为国际第二名鸡 农民发家致富

罗光华通过村里的担保贷款搭建了自己的河田鸡养殖基地,从企业购买鸡苗自己养殖,养大的鸡仍然由福建省汀州凤河田鸡开发有限公司保价回收。新华网 刘丰 摄

濯田镇党委政府搭建3处鸡舍,引进福建省汀州凤河田鸡开发有限公司,前期采取免费为贫困户提供中等大小成鸡、饲料、技术等方面支持,以每饲养一只鸡补助1元、饲养30-40天为一周期的模式,促进贫苦户饲养技术和利润收入的双提高。

去年7月,罗光华成为了“代养”贫困户的一员,零成本养鸡,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元。通过两个月“代养”,养殖技术成熟,罗光华通过村里的担保贷款搭建了自己的河田鸡养殖基地,从企业购买鸡苗自己养殖,养大的鸡仍然由福建省汀州凤河田鸡开发有限公司保价回收。

福建省汀州凤河田鸡开发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河田鸡小母鸡养殖周期一般在5个月,养一只鸡的利润约5元,以一批次5000只鸡计算,养殖户5个月的利润就有25000元。

龙岩这地方的鸡被列为国际第二名鸡 农民发家致富

在长汀不少乡镇,都能看到这样的扶贫项目“责任牌”。新华网 刘丰 摄

濯田镇寨头村村干部罗福建介绍,全村共有14户贫困户,目前全部纳入河田鸡养殖项目。像罗光华这样自己建设养殖基地的有两户,其余的贫困户通过村里担保的贷款入股养殖基地,每个月光分红就能领1000多元。“通过这种模式,去年已经脱贫7户,今年会实现全部脱贫。”罗福建说,河田鸡的扶贫模式很成功,现在村里还有人开始养兔子,村民的思路“活”了,致富的方式也“活”了。

“小鸡扶贫法”正在复制

受益于电商、受益于河田鸡产业的不仅仅是寨头村。

在距离寨头村约20分钟车程的长汀县铁长乡铁长村,69岁的贫困户曾广富也通过河田鸡“代养”、“孵化”两步走实现脱贫。

龙岩这地方的鸡被列为国际第二名鸡 农民发家致富

69岁的贫困户曾广富通过河田鸡“代养”、“孵化”两步走实现脱贫。新华网 刘丰 摄

“有政府扶助,我有信心能让家人过上幸福生活。”曾广富说,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赚到了钱,给36岁的残疾儿子找一个合适的媳妇。

据介绍,目前福建省汀州凤河田鸡开发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与10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养殖回收合同,并帮助他们在2016年12月底前实现脱贫。

长汀县商务局副局长丘跃生介绍,长汀通过为贫困户与电商企业结对子,让贫困户参与电商产业项目以及简单的物流配送、传单发放等,使贫困户在本村范围内解决就业,目前共带动全县800余户贫困户,3800余人参与其中,已实现脱贫300多户。当前,长汀县正在逐步形成以“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村(户)+网店”的电商扶贫生态链,电子商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贫困乡、村,从而触动农村贫困人口创收增收愿望,加快减贫脱贫速度。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国际第2名鸡
最新龙岩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